「科學怪魚」或上市 美多家超市杯葛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由麻州一家研發公司培育的轉基因三文魚,又被稱為「科學怪魚」,有可能近期得到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而上市,這將創造有史以來,全球首例轉基因肉類上市。由於人們對轉基因食品是否對人體有害,一直存有爭議,目前,美國多家大型超市連鎖店表示會拒絕銷售。

這種經過基因改造過的三文魚體形大,成長時間僅需18個月,是自然生長三文魚的一半。美國麻州水產科技公司,研製這種轉基因三文魚18年,在1995年就申請上市銷售,目前有望通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核准。

這一轉基因三文魚的上市,標誌著轉基因肉類將首次正式擺上人類的餐桌。然而,很多環境保護組織反對這一決定,認為會導致消費者患上癌症,也會摧毀其他魚類。而很多消費者也持相同觀點。

紐約消費者Lisa Dubinsky:「我更喜歡天然、有機的食物,自然生長的,而不是被科技改造過的食品。」

紐約消費者Aura Merila:「我肯定轉基因食品對大腦等有損害,特別是對小孩。」

紐約消費者Jessica Smith:「我怎麼知道這種食物會安全,如果他們基因改造這種魚,也許以後會引發某種疾病,或出現其他問題。」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在環境評估文件上說,這種轉基因三文魚對人類環境的品質不會造成重大影響,也不會影響天然三文魚的繁殖數量。如果無人對評估報告提出質疑,美國消費者很快就會買到這種轉基因三文魚。然而,FDA原則上只允許這種轉基因三文魚的培育在美國境外進行,然後,進口國內銷售。讓人不得不質疑,轉基因三文魚對環境的潛在威脅。目前已有知名的有機食品超市Whole Foods、Trader Joe’s和Target,都已決定拒絕銷售這種轉基因三文魚。

通過基因改造的食品,通常會加快產品的成長速度,並且增加產量。然而,東西方的古老科學都尊重人體和宇宙的自然運作規律。如果通過改變基因的手段進行人為的干預,會不會對人類帶來不可預測的傷害,也就成為廣大民眾關切與擔憂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安心、宋升樺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