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專家:飽和脂肪有益心血管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訊】英國倫敦克洛伊頓大學(Croydon University)附設醫院介入性心臟病學專家馬洛特拉(Aseem Malhotra)說,對心臟來說,奶油、起司甚至是紅肉,未如一般認知般糟糕。他說,堅持將飽和脂肪排除在飲食外,反而增加了心血管疾病風險。

中央社引述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馬洛特拉的研究發表在知名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馬洛特拉也主張,醫師濫開降血脂藥物史他汀類藥物(Statin),因為英國政府追求降低膽固醇,試圖藉此減少心臟疾病,但對每天服用史他汀類藥物的數百萬人來說,副作用多過益處。

馬洛特拉在英國醫學期刊寫道,許多速食食物、烘培產品與人造奶油中的反式脂肪的確是個問題。但牛奶、起司與肉品中的飽和脂肪,是另外一回事。

他認為:「最近的前瞻性世代研究,沒有支持攝取飽和脂肪與心血管風險之間的顯著關聯。」他說:「不過,飽和脂肪被發現有保護作用。」

他又說,這取決於提供飽和脂肪的食物類別。乳製品含有維他命D、鈣與磷。缺乏維他命D與心臟疾病增加有關聯,鈣與磷則可能有降低血壓作用。食用加工肉品被認為與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罹患率增加有關,但紅肉與此無關。

馬洛特拉說,民眾盲目擁抱低脂產品,認為這些產品有益健康或可協助減肥,其實很多產品都充滿糖。

他告訴衛報:「上週,我看到一名40多歲的女患者心臟病發作。」馬洛特拉說:「她在過去6個月內體重增加約20公斤,因為她每天都喝5份低脂飲品。」根據馬洛特拉的計算,每450ml的調味牛奶,含有約15茶匙的糖,這表示她每天吃進75茶匙的糖。

馬洛特拉指出,最近的研究顯示,在心臟病發後採取地中海式飲食,預防再度發病的效果,是史他汀類藥物的3倍。他說,有心血管風險的民眾,與其服用史他汀類藥物,不如採取地中海式飲食,即富含橄欖油、水果、蔬菜、魚類與堅果的飲食。

他告訴患者,對他們來說,奶油與起司(不是加工起司)比低脂抹醬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