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訊】

提要
北大敢言師遭鍘 台大師連署要校方表態
同心會暴力 北議會警政委員會一召將質詢
食安問題連環爆 政院成立稽查小組

北大敢言師遭鍘 台大師連署要校方表態
北大教授夏業良因為批評中共中宣部,遭多番威脅後,被校方解職,引起海內外輿論關切。今天,三十多位台灣大學教授發起連署,呼籲北大實現學術自由,拒絕中共政治黑手。並要求台大校方表態,擬定與中國學術機構的交流準則,維護學術自由。

「捍衛學術自由,拒絕政治黑手。」

在象徵台大精神的傅鐘前召開記者會,來自多個學院的台大教授,公開支持遭解聘的北大教授夏業良,批評中共黑手干預學術。

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 顏厥安:「這是一個政治力打壓學術的一個,危害學術自由的一個嚴重的事件,雖然發生在中國,但是我們覺得沒有學術自由的大學,就不再是大學。」

夏業良是以敢言出名的經濟學者,也曾到台灣演講。2009年,他痛批中共中宣部長劉雲山箝制思想和言論自由。今年他公開預測,中國的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將在5年內到來。歷經多番威脅的他,還發表過被自殺聲明,表示「除專制暴政別無他敵」「如有不測,必有嫁禍」。

台大法律系副教授 陳昭如:「今天台大的教授,台灣的整個學界,要跟中國交往的時候,難道不會產生一個自己心裡的小警總嗎?所以我們認為今天一定要站出來。」

台大國發所教授 劉靜怡:「包括學術、研究、講學、言論、著作、出版、信仰、藝術等精神自由場域,並且應該以這個條款做為衡量,是否繼續保持跟中國學術機構交流的參考依據。」

反對中共政治黑手,30多位台大教授連署要求校方擬定與中國學術機構的交流準則,並立即致電北大表示關切,恢復夏業良教職,他們之後將把連署擴展到全校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同心會暴力 北議會警政委員會一召將質詢
與中共關係密切的愛國同心會在101大樓旁密集煽動仇恨法輪功,已經持續整個10月,到今天進入第22天,密集的高分貝噪音與粗暴行徑,讓附近居民不得安寧。目前,台北市 各黨議員都表示關切,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召集人,親民黨議員林國成強力譴責,並將在台北市議會提出質詢,要求警方拿出作為。

震耳欲聾的高音喇叭,宣傳中共歌曲,10月以來,愛國同心會天天出現在101景點,以高分貝連續噪音,煽動陸客群眾仇恨法輪功,成員蕭勤更手持中共五星紅旗,損毀記者手機,攻擊民眾腹部,台北市親民黨議員林國成,強力譴責。

台北市親民黨議員 林國成:「暴力傾向,或者有挑釁動作,我認為都是別有用心,都是別有用心,所以在台灣裡面,是不容許的。」

儘管今年5月愛國同心會成員張秀葉、周慶峻已遭「公然侮辱罪」和「加重誹謗罪」起訴,但至今謾罵攻擊行動沒有停止跡象,身為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召集人,林國成將在市議會提出質詢。

台北市議員 林國成:「你政府一定要去執行,這才是一個民主國家的政府,這才是一個自由國家,自由民主國家的一個警察,應該做的事,所以不能視而不見,像這種東西,我在議會,我還是會追。」

直指政府公權力應介入處理,從環保局,到警察單位都得有所為,不能任由愛國同心會的暴力行徑,在民主自由的台灣土地上,一再上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食安問題連環爆 政院成立稽查小組
針對食品安全,行政院近日(22日)成立跨部會稽查小組,比照過去查緝偽劣禁藥模式,結合民間志工與大專院校食品科系,要抓出問題食品。至於成效如何,未來有待觀察。

油品安全問題持續擴大,行政院食安會報成立稽查小組,暢通跨部會連繫,邀請食品志工參與,號召食品相關科系,要加強食品安全把關。

行政院長 江宜樺:「這個做法就是仿照在幾年前,我們曾經成立過一個,專門取締,偽劣禁藥的一個專案小組,多年運作下來成效相當顯著,我們也希望食品安全的問題,不是只靠衛生福利部一個部會在做,而應該建立起一個跨部會的,並且是經常性的查緝小組。」

業者販賣黑心食品牟取暴利,官員坦承法規太寬鬆,政府現在要祭出重罰,像是標榜橄欖油,但裡面卻混充大豆油,商品標示不符規定者,採一罪一罰。同時鼓勵員工提出檢舉,以罰金5%做為檢舉獎金。

衛生部福利部次長 許銘能:「這個5%以大統這件事情來看的話,5%得到這樣一個檢舉獎金實質是不少,尤其未來就真的是重罰之下,其實所產生的這些檢舉獎金,這樣的金額其實是不小。」

現有制度查不出黑心食品,大統公司長期以低價油蒙騙消費者,卻還領有17張GMP認證,雖然已經全數撤銷,但是認證效果已經受到打擊。

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 陳昭蓉:「只有17項的認證產品,不是這134項,包括各位熟悉的橄欖油,那個不是我們GMP的認證產品,棉籽油也不是我們GMP的認證產品。」

食品業者嚴陣以待,畢竟黑心業者只有一部分,但卻可能賠掉台灣食品安全名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冠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鴻海併威寶? 許勝雄:開放面對結合
台灣即將升級4G,不過4G執照的競標價格已經飆破千億天價,今天已經上看1100億了,而這次沒有參與競標的金仁寶集團旗下的威寶電信,因為擁有現成的基地台等基礎,成為各大業者的熱門併購對象,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今天說,已經幫威寶「打扮的」挺不錯的,開放面對跟外界的結合。

記者:「(金額有超出業界的想像嗎?)」
記者:「(金額有沒有超出我們預期?)」

台灣4G執照競標,戰況白熱化,儘管總標金已經飆破,千億天價,除了新光集團退出戰局,目前的6大業者仍然,持續競逐。

(2013.10.21) 鴻海副總裁 呂芳銘:「我們繼續努力,繼續努力」

4G執照總標金持續飆高,第34天、共340回合暫時總得標價一千零77.4億新台幣,最搶手的1800-C5帝王頻段更是喊到256.8億元。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呼籲,政府應該盡快思考,解決之道。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不然的話大家無止境的,因為這已經不只牽涉到應用跟成本的問題,也牽涉到誰能夠繼續去擁有,4G時代的營運商的條件。」

許勝雄指出,營運商成本高漲,未來不可避免消費者必須面對,傳統「吃到飽」的免付費概念,將變成使用者付費,營運商也得想辦法提高,附加價值。

而這次沒有參與競標、卻擁有現成基地台和客戶的「威寶」,已經成為鴻海集團、頂新、甚至亞太電信積極併購目標。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所以它希望呢,在4G的時代,去跟外部去結合。我們已經幫它打扮的,還算好了嘛,雖然不是頂漂亮的,但還算好嘛,也擁有一些基礎跟環境的嘛。」

甚至有傳言「鴻海」已經簽署 附但書合約、進駐威寶電信,但鴻海集團嚴正否認,許勝雄表示會用「開放式的心態」處理跟外部的結合,用成為「4G營運商的股東」的方式,進行投資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吳柏萱 台灣新北市報導

連三升後首降 9月失業率4.24%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發布9月失業率,為4.24%,較8月下降0.09個百分點,也較去年同期下降0.08 個百分點, 這是三個月來,失業率首次調降,主計總處研判,認為台灣的就業情況還算穩定,不過真的是這樣嗎?今天的焦點縱橫,為您解析。

吳教授您好,根據主計總處今天發布的9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9月失業率略降,但4.24%的失業率,仍高於日本的4.1%,也是亞洲四小龍中最高的,不過主計處認為,台灣就業市場算是穩定,請教老師,您的看法。

10月22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日連15月貿易逆差 歷來最長

日本財務省公布的數據顯示,日圓持續走貶推升進口物價,卻未能提供出口業者足夠助力,導致9月出口表現令人失望,連續15個月出現貿易逆差,刷新歷來最長紀錄,凸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拚經濟面臨的挑戰。

====

蘋果iTV 新供應鏈出線

供應鏈傳出,蘋果iTV預計明年第3季量產,近期通知供應鏈準備,除了群創、鴻海等熟面孔被點名之外,緯創也將成為代工協力廠。隨著iTV量產,宣告蘋果正式將戰火延伸至客廳。

====

大陸房價漲很大 北上廣前三名

大陸官方今天公布9月70個大中城市房價,有69個城市的新成屋房價較去年同期上漲,其中,北京、上海、廣州房價年增率依序為前三名、漲幅均逾20%。

====

中嘉求售 傳找上遠傳

國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私募基金股東,尋求獲利出場動作不斷。據傳中嘉網路找上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洽詢出售事宜,中嘉昨天表示「不知此事」,但遠傳主管私下說「雙方一直保持聯繫」,未來遠傳在電信與有線電視布局,成為市場關心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台灣LPGA開賽在即 曾雅妮:會盡力表現
2013 LPGA台灣錦標賽,本週四(24日)將在桃園揚昇球場開打,今天選手記者會現場,包括台灣球后曾雅妮、去年冠軍派特森以及美國新秀湯普森、韓裔美女魏聖美,都盛裝一同現身,曾雅妮說,會盡最大努力,並期望未來台灣能繼續舉辦LPGA比賽。

LPGA台灣賽邁入第三年,揚升球場記者會上眾星雲集,去年冠軍挪威派特森、美國新秀湯普森、韓國美女魏聖美全數到齊。

前一陣子狀況不佳的曾雅妮說,回到台灣備感親切,面對比賽她會向前看,不去想過去的狀態。

台灣高球好手 曾雅妮:「我覺得回到這裡就是感覺非常的很興奮,很期待不會,自然而然就是不會去想到那些,就是一些不好的能量。」

這一場比賽結果,關係到未來台灣是否繼續舉辦LPGA賽事,曾雅妮說一定會盡最大努力表現。

台灣高球好手 曾雅妮:「每個選手都會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希望可以把這場比賽繼續,就是把LPGA比賽繼續留在台灣。」

2011年曾雅妮不負眾望拿下台灣LPGA冠軍,不過去年3月後,表現一直不盡理想,邁入職業生涯低潮期,台灣球迷仍然熱切期待,曾雅妮能在故鄉再起,將冠軍獎盃留在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姜復隆 吳美蓉 台灣桃園報導

10月22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黃子佼張小燕 25年師徒戰金鐘
黃子佼由張小燕帶入演藝圈,兩人合作已經有25年,師徒搭檔攜手主持節目,綜藝節目獎、還有綜藝節目主持人獎,金鐘雙料入圍。昨天(21日)下午提前為金鐘入圍慶功,張小燕透露,除了期盼得獎,自己還有另一個願望,就是希望黃子佼快點結婚。

主持人:「綜藝教母和我們犀利鬼才一起入場」

就像是在走星光大道,為了金鐘入圍慶功,小燕姊,盛裝亮相,金鐘禮服搶先曝光。

綜藝教母 張小燕:「曾經入圍多次,穿得很盛裝,但是都沒有上台,這次是我領獎的衣服,我先穿了,至少一定要有照片。」

節目主持人 黃子佼:「綜藝教母之類,我覺得這已經不足形容小燕姊在我們台灣的地位,甚至是華人世界的地位,基本上我覺得她就是我們綜藝界的黃色小鴨,人見人愛,目不轉睛。」

師徒聯手合作,主持的節目,綜藝節目獎、還有綜藝節目主持人獎,金鐘雙料入圍。其實早先,張小燕還不願報名,主持人獎項。

綜藝教母 張小燕:「其實我覺得我很自私,然後讓新人,我就不要穿的這麼麻煩,但是後來我發現,如果我沒有報的話,黃子佼就不能入圍,我們綁在一起怎麼辦呢。」

黃子佼上次入圍,就是與張小燕攜手合作,不過那已經是12年前,除了期盼得獎,張小燕還有另一個願望。

綜藝教母 張小燕:「我跟你講人家結婚可能會入圍,你能不能結個什麼東西。」

綜藝教母 張小燕:「其實他也不小了對不對,對於一個做媽媽的來講,這件事情跟得獎一樣重要。」

合作25年,黃子佼由張小燕帶入演藝圈,黃子佼形容兩人聯手入圍金鐘,是他演藝生涯的最美好回憶。12年前兩人搭檔主持節目,連兩屆奪下金鐘最佳主持人,今年金鐘獎,會不會再見到黃子佼張小燕這對情同母子的師徒二人再抱金鐘,成為典禮的一大看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10月23日天氣預報
來關心天氣,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星期三(23日)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偏涼,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到了週六還有一波更強的東北季風南下,氣溫有機會低於20度。觀眾朋友早晚外出時別忘了加件薄外套,以免著涼。以下帶您關心10月23號的天氣預報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