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仲勛生平兩大遺憾 至死都沒弄明白一件事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中共元老習仲勛被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黨內的改革派人士。同為中共元老之一的萬里,在他的「反思錄」中曾披露習仲勳一生的兩大遺憾,一個遺憾是沒有能為中共歷史上的一個重大冤案平反,另一個則是沒有推動中共黨對不同意見的容忍政策。有評論認為,可惜習仲勳至死都沒弄明白一個根本的東西,為何自己恪守的做人準則和黨性格格不入,背道而馳。

習仲勛在1990年退休,並從當年開始定居深圳。與習仲勳關係密切的萬里在他的「反思錄」提及了當時去深圳看望習仲勛時,兩人的一次交談內容。

「有一次我去看他,談到他那曲折的人生經歷,他說,對這個國家、對這個黨,他有一大欣慰,兩大遺憾。欣慰的是,他親手推動的華南地區的改革開放成為國家發展的先行者。一個遺憾的是,沒有能為黨的歷史上一個重大冤案平反,另一個遺憾的是沒有推動黨對不同意見的容忍政策。他的話不多,說完了,我們倆只是相對無語。」

萬里感嘆:習仲勛「前幾年已經故去了,他的夙願還依然是個夙願。這怎麼向老百姓交代、向歷史交代?」

習仲勛的第一個遺憾是沒能為高崗平反,另一個遺憾是黨的不容忍政策打擊的面兒太寬了,最高級別的受害者包括胡耀邦和趙紫陽,也包括習仲勛自己。

在1930年代,高崗與習仲勛同是中共陝北根據地的創始人。1953年,高崗被毛以「分裂黨、篡奪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權」的罪名整治。在高崗事件中,中共高層讓習仲勛「勸降」高崗,他卻提醒高崗不要亂咬別人;他甚至訓斥要與丈夫「劃清界線」的高崗夫人李力群,當場撕毀她寫的「揭發」材料。

1954年,高崗服大量安眠藥自殺身亡。1955年3月,高崗被中共定性為「高饒反黨集團」並被開除出中國共產黨,至今尚未平反。

1962年9月,在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因參加寫作小組兩次會議並簽署同意出版意見的習仲勛被中共領導康生、毛澤東等人指借《劉志丹》小說問題為高崗翻案,從而對習進行批判、審查、關押、監護前後長達16年之久。

另外,2012年第5期《炎黃春秋》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胡耀邦在所謂的生活會上突然遭到中共眾元老逼宮,但當時只有主持中央書記處工作的習仲勛一人仗義執言,他支持胡耀邦、怒斥薄一波,並斥責元老們用文革手段逼胡耀邦下台是不正常的。

習仲勛曾總結自己:「我一輩子沒有整過人,堅持真理不說假話」。

有評論認為,習仲勛因為一本小說而被整了16年,說起來讓人「不可置信」。但從現在民眾在網上貼一個帖子就可以被判刑,可說明中共「假、惡、鬥」的本性從來都沒有改變過。

習仲勛的做人準則實際上正是與中共的黨性背道而馳,可惜的是他至死都不知道自己和黨從來都沒有一致過,也就是說他沒能真正搞懂「黨」是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