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終審判決出爐 官方對現場外媒封鎖消息引發抗議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訊】 (美國之音電)10月25日星期五上午,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對薄熙來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案二審做出宣判,駁回上訴,維持一審的無期徒刑判決。

這條消息中新網發出的時間是25號上午10點43分,新華網稍後跟進,於10點48分發出了這一消息。但是令人不解的是,美國之音在濟南的前方記者東方和美聯社、合眾社、讀賣新聞、共同社等其他多家國際媒體的記者卻被集中在濟南方面設立的新聞中心,11點33分才通過所謂的薄案終審情況說明會得知終審維持原判的消息。

在華盛頓的美國之音記者安華在此之前多次致電東方,他的手機始終無人接聽。後來東方在11點33分情況說明會結束後終於從濟南打來電話,還以為是第一時間搶先發佈了消息,結果才知道在濟南的外媒記者都上了當,被封鎖了消息。

東方介紹說,他和其他外媒記者在10點30多分集中進入新聞中心,山東高院新聞發言人侯建軍差不多11點30分才召開薄熙來案終審情況說明會。說明會只有短短几分鐘的時間,就匆匆結束,而這時距離中國官方在網上公布終審判決消息已經過去了整整50分鐘。而且,外媒記者被告知不要接聽手機電話,影響會場秩序。

在濟南的美國之音前方記者東方說,山東高院新聞發言人侯建軍對記者宣讀了事先準備好的情況通報稿件,稿件說:“對薄熙來的量刑適當,薄熙來的所有自書材料和他的罪行相互映證,薄熙來的上訴沒有事實理由和法律根據,因此不能成立。法院最終決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侯建軍在宣讀完通報稿件之後就匆然離去,沒有回答記者的任何提問。

記者東方介紹說,侯建軍在宣讀通報稿件之前,還專門表示之所以沒有讓外媒記者進入法院旁聽,是因為旁聽席席位有限,請大家諒解。這番此地無銀、畫蛇添足的解釋引起現場記者的憤怒抗議。其中美國之音記者東方提出質疑說,旁聽席位不夠,可以像濟南中院初審時那樣進行微博直播,或者讓外媒記者看庭審電視進行報導。東方向山東高院官員表示,此次終審判決的公開程度出現嚴重倒退。

另外,記者東方發回的消息還說,據他個人了解,薄熙來有四名親屬出庭旁聽。山東省高院給外國記者提供的文字材料中,只是說終審庭審有民眾和記者旁聽,但沒有說明薄熙來是否獲得了發言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