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尿不乾淨 影響成年後功能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訊】2013第15屆亞太小兒泌尿醫學會今天(25日)舉行,台北慈濟醫院訂定「世界兒童膀胱功能標準」,也已經獲得世界兒童尿失禁協會(ICCS)接受認可。為了檢測尿流速,醫護人員必須與兒童玩遊戲,經5年才蒐集完整數據。

據中央社報導,台北慈濟外科部主任楊緒棣說,讓1200名兒童接受檢測尿流速,真的非常不容易,包括醫師、護理師、技師一起玩遊戲,長達5年多才能蒐集完整數據。

它也是全球首創的兒童泌尿資料庫,台北慈濟醫院把資料庫命名為「慈濟常模」(Tzu Chi Nomogram)。

有研究顯示,幼兒時期尿不乾淨,對於未來性功能以及老年的尿道問題,都可能有影響。

楊緒棣說,「慈濟常模」最珍貴的價值,在於找到了「什麼叫做兒童尿不乾淨?」,以台灣兒童尿流速的常態,最後訂出6歲以下餘尿量在20cc以下才算是尿乾淨;而7歲到12歲餘尿量在10cc以下,才算是尿乾淨。

台北慈濟醫院表示,去年在倫敦召開的「世界兒童尿失禁學會」,楊緒棣領銜發表「慈濟常模」資料庫,經全球專家重重鑑定認可後,大會決議2014年起,「世界兒童膀胱功能標準」,將正式取代成為新的世界標準值。

有了這項兒童正常尿餘量的標準值,未來可運用在治療兒童泌尿道感染、尿失禁、水腎及神經性膀胱。

台北慈濟醫院今天也發表小兒尿不乾淨的4種不同治療方式,分別為藥物、排尿姿勢、復健及手術,截至目前為止,治療後,兒童泌尿道感染復發率僅有5%,遠低於國際統計數據的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