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亞太經貿與安全和美國息息相關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美國國務卿克里星期四(10月24日)在華盛頓智庫“美國進步中心”演說美國外交政策。克里重申與亞太交往的重要性,他還警告說,美國的聯邦政府部分關閉,不利於美國在全球事務的領導地位。

剛剛結束對歐洲訪問,才下飛機不久,克里國務卿就到紀念成立10週年的美國進步中心演說外交政策。他強調美國必須深化與亞太地區的交往。

克里國務卿說:“亞太地區對美國來說至關重要。不論是對美國的經濟、還是安全,在當今這個很多事情互相交織的複雜世界,兩者緊密相關。”

在歐洲之前,克里對亞太地區進行馬拉松式訪問,參加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美國-東盟峰會以及東亞峰會。由於美國政府部分關閉,美國總統歐巴馬取消的訪問行程,由克里國務卿代替出席。

克里告訴與會者,美國政府部分關閉,不但使4位任職於政府部門的諾貝爾獎得主被迫休假,也對美國的外交事務產生影響。

他說:“他國領袖在衡量事情時會把這件事納入考量。在談判伊朗問題、促成中東和談過程的時候,是否可以仰賴美國?是否會通過國會這一關?總統簽署的協定國會是否批准?”

另一方面,國務院告訴美國之音,政府部分關閉,並沒有波及國務卿或其他官員對中國的訪問行程,或者與中國官員的會談計劃。

克里國務卿預計在年底前再度出訪亞太地區,他表示,希望屆時能夠順利訪問菲律賓,彌補之前取消的行程。歐巴馬總統原本計劃10月12日訪問菲律賓,由於政府部分關閉而取消。克里國務卿原本計劃代替總統訪問菲律賓,卻由於颱風而取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