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生物 面臨撞船危機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海洋這麼寬廣,誰都沒有想過鯨魚在海裡悠遊,會被航行中的油輪撞死。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透過鏡頭,看到最近各地頻頻發生藍鯨被船只撞擊致死的事件。要如何避免傷害他們呢?讓加州的海洋生物學家告訴你!

遭到船只螺旋槳割傷的鯨魚,只能浮在水面上喘息然後等死。這不是個案,而是世界上最大的動物「藍鯨」,現今面臨的問題。

太平洋水族館海洋生物學家凱拉•馬西斯:「他們很難知道這些油輪在這個區域航行,就算鯨魚就在船只正前方,因為油輪太過巨大,因此船員也無法察覺。所以這些油輪,在藍鯨出沒的區域航行最近就造成問題,很多時候甚至把藍鯨撞死。」

1960年後國際雖然明文禁止捕捉藍鯨,在溫室效應海洋淡化以及環境污染持續影響下,全世界的藍鯨只剩下一萬隻左右,臨瀕臨滅絕的命運。

藍鯨,屬於鬚鯨科,成鯨的身長可以超過33公尺,體重高達200頓以上。全世界只有三或四個族群,分別分佈在太平洋,北大西洋南極海以及印度洋。他們主要的食物就是磷蝦。

太平洋水族館海洋生物學家:「鯨須板是從上顎長出來垂到下顎。進食時鯨鬚板會像簾子一樣打開,吞入大量的海水,然後用舌頭將水擠出去,當水流出去後,磷蝦會卡在鯨鬚上,鯨魚就會把這些蝦子吞下去。」

夏季北大西洋海域的藍鯨,就會群聚在加州外海覓食。由於他們屬於哺乳類動物,潛入海中進食大約十幾分鐘後,就必須返回海面呼吸。

賞鯨船船長丹•薩拉斯:「我們要搜尋水面上突然出現的水柱或者是水汽。」

丹是加州長灘島賞鯨船的船長,每年夏天都會帶著旅客開船至外海尋找藍鯨的蹤跡。與眾不同的是,每當鯨魚浮出水面,船長都不會將船直接開到鯨魚身邊,而是將引擎熄火,停在原處。

賞鯨船船長 丹•薩拉斯:我們希望遊客保持安靜,避免他們在船上拍手叫好,我們大概與藍鯨保持一百碼的距離,而不要去打擾他們。

保持距離,避免干擾是他們保護藍鯨的方式。但是面對人類日益頻煩的海上活動,頻頻發生的撞擊意外,加州海洋研究員更擔憂他們的未來。

太平洋水族館海洋生物學家凱拉•馬西斯:「現在有些北太平洋研究在蒐集藍鯨數據,這有助於我們理解藍鯨的行為,像海岸防衛隊,準備依據這些資料重新設計船隊航線,這樣對各方都有利。」

科學家至今尚未了解神秘的藍鯨們,在秋冬時刻遷徙到何處繁衍下一代。明年夏天加州外海,當藍鯨們再次造訪長灘。在海上看到他們的時候,記得安靜的觀賞,隔年才有機會再看見這些世界上最大的鯨魚。

新唐人記者廖珍儀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