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資金面緊縮 市場關注「錢荒」再次來襲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大陸銀行間資金面突然轉緊,反映市場利率行情的重要指標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線上揚,令市場關注「錢荒」是否即將重演。

10月24日,Shibor全線上升。其中,隔夜利率上漲30.80個基點至4.088%,7天利率上漲68.80個基點至4.68%,14天利率更是上漲101.1個基點至4.882%,1個月利率上漲58.6個基點至5.4%。

其中,7天回購利率大漲96個基點至5%,14天回購利率則飆漲253.5個基點至6.6%,均創下了6月末以來的最高。

而大陸央行10月17日暫停14天期逆回購操作后,23日繼續暫停7天期逆回購操作。

《證券時報》引述業內人士表示,央行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繼續暫停,與此同時,資金利率飆升引發市場對於「錢荒」再襲的憂慮,債市一片慘淡,收益率全面上行。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場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警示,要嚴防「錢荒」是否會捲土重來。

開源證券研究所高級策略分析師任進則在微博表示,當前流動性並不寬裕,從上周央行暫停逆回購而市場出現縮量調整就可見一斑。隨著通脹上行壓力加大,貨幣政策調整空間受壓,因此四季度流動性狀況不容樂觀。從歷年來看,臨近年底資金面都相對偏緊。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銀行交易員觀點指出,利率上漲、資金緊縮情況主要是受到本周末即將繳納稅款因素影響,同時大陸央行連續兩周停止逆回購,使市場資金呈現凈回籠,也是關鍵因素。

今年6月,因外匯占款收縮、機構期限錯配嚴重等原因,銀行間市場資金面空前緊張,隔夜回購利率最高達到30%,7天回購利率也一度衝上28%,均為前所未有的高位,市場以「錢荒」稱之。

大陸在2007年1月4日啟動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Shibor)制度,做為銀行間相互借錢的短期利率依據。Shibor的資金利率可反映銀行間資金鬆緊情況。當市場資金緊縮時,Shibor就會上漲,是當前活躍且訊息披露較充分的交易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