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改革時機已到? 2014年前難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今年10月的華盛頓一點也不平靜,先經歷了17年來首次聯邦政府關門,然後差點觸及債務上限、造成全球經濟震盪,到最後連被白宮寄予厚望的奧巴馬醫保網站也不能正常運轉,徹底打亂了政府日程和國會山立法工作。

因此,當這些波瀾逐漸退去時,人們有足夠理由相信全面移民改革終於有望再被華盛頓拿起,甚至像奧巴馬總統呼籲的一樣“在今年年底通過國會”。然而,結合國會目前的計劃和現存的黨派分裂來看,全面移民改革法案在明年之前通過的可能性非常低。

推行這項改革的最大阻礙其實還是技術問題——從今天到2013年年底,國會眾議院僅剩19個工作日,無論怎麼數也不夠立法時間。讓這個問題更加複雜的是,共和黨內部存在的分裂在財政危機時就沒有得到解決,反而越演越烈,在移民政策上也是如此。

由於如今全面移民改革不能獲得多數共和黨眾議員的支持,議長博納要想迅速通過這項改革(比如已經由參議院通過的議案)就必須依賴少數派民主黨人的投票。不過,博納那樣做就又會背離共和黨,事後難免會遭到極右翼眾議員們的反擊。

當然,博納在解決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危機時也曾拋下共和黨,而且並沒有受到太大打擊,那主要是因為博納可以對自己的黨員們說:“我真的已經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但政府違約真的不行。”

與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危機不同的是,移民改革並沒有一個實際的“大限”(Deadline),所以博納不能輕易與民主黨合作,然後推脫說自己是“被迫”妥協。站在個人立場,博納和多數黨領袖康托爾(Eric Cantor)都希望能夠立即通過移民改革,他們明白拉攏移民和少數族裔選票對共和黨來說迫在眉睫,否則按照這種排斥移民的思想走下去,這個“老大黨”(GOP)將被更加多元化的美國政壇淘汰。

在今年前幾個月中,博納曾多次公開聲明他想在年底之前對現有移民法案“進行大修”,但正是由於復雜和敏感的黨派政治,移民改革才會止步不前如此之久,並且前途渺茫。根據《政客》新聞周五報導,目前共和黨領導層沒有任何通過全面移民改革的計劃。

與之前一樣,共和黨只是想把移民改革徹底拆開,然後“按部分”(Piecemeal)通過,而這又幾乎不可能會被民主黨參議院和奧巴馬接受。其實就算在眾議院共和黨內部,是否能夠籌集通過這種法案所需的217張投票也尚未可知,所以移民改革又回到了原點。

共和黨中存在的另一個問題是,奧巴馬總統對全面移民改革的宣傳太過高調,使許多共和黨議員都感覺是被民主黨牽著鼻子走。這就是說,即使他們勇敢地與民主黨合作,最後的功勞也都會被白宮和參議院奪走,保守派到頭來只是扮演了一個被動接受的配角。

還有一些共和黨人仍然不能接受在財政談判中的失敗,比如原先領導兩黨移民改革的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宣布不會接受任何妥協,原因是奧巴馬總統沒有廢除他的醫保法案。更有甚者,愛達荷州共和黨眾議員拉布拉多(Raul Labrador)則直接指責奧巴馬在趁機“毀滅共和黨”(”destroy the Republican Party”),所以任何共和黨領導人與奧巴馬合作都會是“瘋狂的”(”crazy”)。

最後,還有一個同樣棘手的政治問題纏繞著移民改革——明年是中期選舉年,議員們在此前搞跨黨合作很有可能會招來初選反擊,尤其是來自那些擁有大片保守派選民的選區。此外,如果移民改革能夠迅速通過,那麼這項法案會像解決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一樣正中民主黨下懷,為共和黨選情帶來不利。

因此許多移民改革的支持者都很清楚,離明年11月中期選舉越近,理論上和實際上通過移民改革的可能性就越微小。在此之前,移民改革很容易又會被本來就打得不可開交的國會山遺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