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變戰場 患者追殺醫生致一死二傷

【新唐人2013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雷明綜合報導)10月25日上午,浙江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一名患者用刀刺傷三名醫生,其中一人死亡。

溫嶺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溫嶺公安稱,犯罪嫌疑人連恩青,溫嶺市箬橫鎮浦嶴人,33歲,此前為該院患者,對本人之前在該院的鼻內鏡下鼻腔微創手術結果持有異議。25日上午,連恩青來到醫院耳鼻咽喉科門診,尋找之前的主治醫生。但主治醫生不在,他就用匕首捅傷耳鼻咽喉科主任醫師王某某,現場的另外一名醫生上前阻止,也被捅傷。後連恩青又跑到CT室再將醫生江某某捅傷,最終被趕來的該院保安制服。

溫嶺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還特意提到,“連恩青曾因精神疾患在上海入院治療。”

據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助理鄭志堅介紹,目前,王某某因搶救無效死亡,另外2人還在觀察治療。其中一名重傷醫生心包被刺傷、縱隔穿透傷;另一名傷者右上胸被刺傷。

受傷較輕的王偉傑醫生回憶了事情的經過。王偉傑也是耳鼻咽喉科醫生,當時正在門診看病。「大概早上八點半的樣子,我正忙著,突然聽到對面門診室傳來吵架聲,我當時沒在意,但後來吵架聲越來越大,還有救命聲,我就跑出去。」

王偉傑醫生看到令他震驚的一幕,他們科室的王姓主任醫師捂著胸口跑出來,胸前全是血,後面跟著跑出來的是一個穿黑色皮夾克的中年男子,他手上拿著約30釐米長的尖刀,還在往王醫生身上刺。

王偉傑認得這個兇手,他曾在他們科室看過病。「我立刻上去拉兇手,但那時候他已經失去理智,朝我右胸口刺過來,我躲不及被刺到了。」王偉傑說,更讓他難以接受的是,兇手這時候又朝已經躺在地上的王醫生猛刺,「從沒見過這麼喪心病狂的,王醫生被刺得動彈不得。」

王偉傑看到走廊上有個籐椅,就忍著劇痛拿籐椅去擋兇手,兇手被逼到了角落。「兇手見捅不到人,就往外跑,我也跟著出去,在樓梯口見到趕來的保安,我向保安吼,兇手跑了,你們趕緊去追!」王偉傑說。

更讓王偉傑震驚的是,他當時以為兇手逃跑,但他實際上是去找曾給他做過CT的醫生行兇。「在CT室門口,保安把他攔了下來,他又拿出尖刀朝大家揮舞,最後保安沒攔住,他就跑進CT室,捅傷了值班的江醫生。他太兇殘了。」

連恩青所在的溫嶺市箬橫鎮浦嶴村村支書介紹說,在村裡人的印象裡,連恩青很老實,沒想到他會殺人。去年他在鎮裡一家麻將廠打過工,家裡父母也都在廣西桂林打工。他沒娶老婆,平日裡都是一個人在家。

據醫學網站「丁香園」不完全統計,近三年全國發生醫患糾紛惡性事件17起。在2012年已統計的四起事件中,共造成4人死亡,14人受傷。有關統計資料表明,北京72%的醫院發生過毆打、威脅、辱駡醫務人員等「醫鬧」事件。北京還專門組建了化解醫患糾紛的人民調解組織——「北京市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

現在各地醫患糾紛時有發生,且往往發展成極端的惡性事件,有觀點認為,公費醫療缺失及畸形的醫療收費是引起這些事件的禍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