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紐約】10月2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27日訊】【今日大紐約】10月25日完整版

提要
紐約法拉盛近期偷盜嚴重警局呼籲市民謹防
走出暴利指責星巴克咖啡在美高調開茶吧
關注職業準備 奧巴馬訪問紐約高中
隕石或襲地球 未來人類的威脅
正統之美: 荷蘭名畫展出紐約弗里克藝術館

紐約法拉盛偷盜嚴重 市民謹防

紐約法拉盛109警察局,近一段時間不斷接到商家和民眾,舉報財物被偷盜的案件,為此警局加強了警力。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也呼籲民眾要多加防範,來看記者薑梅的詳細報導。

法拉盛近年來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口成倍增長,華人喜歡帶現金的習慣,也讓很多外地來人來法拉盛偷盜財物。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因為我們法拉盛區很擁擠,超市和餐館的客人很多,所以很多小偷來這裡偷東西,最近發生了很多這個案子,所以警察局特別從其他警局派了20幾個警察來這裡,很多街頭都看到警察,警察多的話犯罪率會降低。」

珠寶店老闆包先生表示自己店裡商品被偷的現像一直存在,但是近期比較嚴重。

珠寶店老闆包先生:「我們店裡有發生過大概十幾歲的中學生,一群進來,互相掩護,然後就偷我們的東西,也有成年人順手牽羊的,經常發生,最近比較厲害一點。」

藥店職員瞿先生說藥店發生過多起客人和工作人員的手機被偷。

藥店職員瞿先生:「有時候我們放在傍邊充電,他其實已經盯到了,他裝作沒有事,裝作在看產品,趁我們在忙著客人,或者是不注意的時候就拿了你的手機。」

在公眾場所任何防止被偷,除了商家安裝錄像設備,民眾也要小心防範,才是避免損失的方法。

新唐人記者薑梅紐約報導

亞裔老鼠會被起訴美證交會籲防範

紐約東區聯邦法院本月起訴了一個針對亞裔的傳銷組織,也就是俗稱的「老鼠會」。美國聯邦證券委員會警告民眾,注意防範這類以傳銷手段欺詐投資者的活動。請看報導。

紐約東區聯邦法院在起訴書中,指出CKB168組織、Cyber Kids Best Education LTD等五個組織的11名成員,以投資兒童教育的名義,進行老鼠會傳銷活動。他們通過互聯網和社交活動,利用華人親友之間的關係,吸引美國紐約、加州等地的400多名華人投資者加入,涉案金額高達2000多萬美元。

這份長達40頁的起訴書指出,CKB組織創始人、菲律賓籍的姍杜施(Rayla Melchor Santos)和組織內的其他高層人員經常到紐約市的法拉盛舉辦講座和會議,吸引華人參加投資。被起訴的11人中,有兩人住在紐約。

美國聯邦證券委員會(SEC)還特別在網站上貼出中文文件,提醒民眾防範這類違法的傳銷欺詐活動。

聯邦證券委員會特別列出這類層壓式傳銷的一些共同特點,例如:
●並沒有真實產品或服務
●出售的物品具有投機性或價格不合理
●承諾在短期內有很高的投資回報
●要求買進 要求參與計畫
●佣金結構複雜

聯邦證券委員會還指出,這類老鼠會都強調通過招募更多人加入來賺錢,並告誡人們不要被誘惑。

新唐人記者胡志華紐約報導

走出暴利指責星巴克在美高調開茶吧

星巴克這個美國咖啡品牌,在中國遭遇了官方一邊倒的言論指責,說它暴利。但卻獲得了中國網友的普遍支持。金然:最近星巴克在紐約市開設了它的第一家茶吧,顯示了星巴克對進軍茶飲市場的企圖心。

經歷了中國一面倒的暴利言論指責之後,星巴克用自己清晰合理的成本比對贏得了網友的普遍支持。不僅如此,星巴克本月在紐約的上東區開設了第一家茶吧。讓以茶文化聞名於世的中國多了一絲品牌匱乏的反思。

星巴克進軍茶飲市場並非投機之舉。 2012年全球咖啡銷售近760億而茶銷售額為400億。再加上全球茶市場900億的潛在收益,都讓星巴克在去年年底用6.2億美元收購Teavana並成功開設第一間茶吧顯得非常合理。和咖啡店一樣,茶吧也會出售散茶、茶飲和精緻簡餐。考慮到飲茶消耗的時間更長,茶吧的平均價略高於咖啡的現價。

馬裡蘭大學學生Tiffany:「聽起來很有趣而且我很喜歡喝茶。」

馬裡蘭大學學生Veronica:「我喜歡Teavana我也喜歡星巴克,他們兩家合併真是太好了,
我一定會去嘗試一下。 」

除了定價策略的稍有不同,連店面選址也體現了不同的經營策略。和遍佈在紐約通勤密集的星巴克街頭咖啡店不同,Teavana位於上東區的居民區。

星巴克寄望用Teavana成功進軍茶飲市場。用兼併、品牌包裝和連鎖發展的經營策略打造著自己的飲品王國。而讓人遺憾的上,在盛產茶葉,茶文化故鄉的中國,為何沒能有一個匹敵的品牌出現。

新唐人記者李蓮紐約報導

「我有話說」星巴克開茶吧華人怎麼看

美國的咖啡連鎖店星巴克,近期開始推動茶文化的商業推廣,華人又怎麼看待這一現象呢?我們來聽一聽紐約華人的想法。

紐約市長選戰正酣羅德為特許學校站台

紐約市一共有183家特許學校,共有7萬名學生。隨著紐約市長選舉的日期越來越近,特許學校學生的家長們也越來越焦急。他們期待下一任市長能為孩子們提供更好的教育。共和黨市長候選人今天出現在紐約東哈林區前,為特許學校站臺。一起來看看。

距市長選舉還有10天,民主黨候選人白思豪Bill de Blasio仍處於領先地位。星期五,共和黨候選人羅德與他的一些最堅定的支持者——特許學校的家長舉行集會,批評他的競爭對手在特許學校問題上所持的立場。

共和黨市長候選人羅德:「特許學校是公共學校,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要記住這一點,因為我的競爭對手要讓你們相信,特許學校是特殊的,與眾不同的。它們不是的。它們只是一種模式,讓我們能夠學習去以不同的方式做事,以便我們的學生正常學習,對我而言,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集會在Harlem Village 領導學院前舉行,這是一家特許學校,所用的校舍原來屬於一家公共學校。羅德重申了他對特許學校運動的支持,並將其看作是城市公共學校改革的開端。

共和黨市長候選人羅德:「特許學校是未來的潮流,我們需要理解他們在做甚麼,並將其納入正規的公共學校。 特許學校並不是最終的答案,只是個開端。」

最近的這次集會是羅德在11月5號前影響選票方向的最後一搏,特許學校的未來一直是羅德和白思豪的主要分歧點之一。特許學校是根據績效合同的條款而獨立運作的公立學校,這個城市的特許學校許多學生來自低收入和少數族裔家庭。

特許學校學生Florence Ortiz的祖母:「我曾有一個孩子在一所公立學校,他在學習上給我帶來很多的麻煩,現在我的孫女在特許學校,做的真是太好了,我絕對不會讓她去其他學校。」

目前,紐約州可以開設最多200所特許學校,羅德正在尋求提高其數量上限。白思豪則表示,雖然他並不打算取消特許學校,但他更願意維持目前的上限。此外,他可能會要求一些有盈利的特許學校支付租金,並不再和公立學校共同使用校舍。許多特許學校的校長和支持者認為,這樣做將會結束特許學校運動,或至少阻礙其增長。

特許學校學生Florence Ortiz的祖母:「我們舉行集會,做了很多,以保持能在公立學校裡開設特許學校,這些公立學校… 抱怨學校的地方不夠, 但它們很多地方是空的,在公立學校有地方是空的,因為越來越多的父母準備送孩子去特許學校。」

昆尼皮亞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的最新民調顯示,白思豪以68%比24%領先。羅德的支持者人數與10月3日的民調相比,增加了3%,目前為21%。兩位市長候選人將在10月29日進行他們的最後一次電視辯論。

新唐人記者楊奕紐約報導

聯邦出資修蒙塔古隧道車費不漲

由於桑迪颶風帶來的海水侵蝕,連接曼哈頓和布魯克林的蒙太古隧道關閉整修,通勤族不能乘坐R線地鐵上班。

不過,好消息是,隧道翻修將由聯邦政府埋單,交通費不會再增加。請看郝莉的報導。

郝莉:「桑迪颶風過去整整一年了,R線地鐵還是只在曼哈頓和布魯克林分段運行,不能過河。現在,我腳下正在施工,修復連接曼哈頓和布魯克林的蒙塔古隧道( Montague Street Tunnel)。」

這項工程今年八月開始,聯邦政府特別給紐約撥款,用於恢復受桑迪颶風影響的交通系統,因此MTA無需提高票價。

紐約州聯邦參議員查爾斯•舒默:「從600億美元中拿出124億修繕交通。」

蒙塔古隧道修繕成本是2億6千2百萬美元,聯邦交通部支付90%。剩下的10%來自災後恢復社區發展的撥款。

紐約國會眾議員納德勒(Jerrold Nadler):「花上數十億美元恢復原樣,無法抵禦未來風暴,是極端愚蠢的。我們知道,還會有更多風暴來襲。」

新的工程需要能盡力防水,一旦進水,控制系統也不能受影響。

紐約州運營總監霍華德•格萊瑟(Howard Glaser):「重建已經進行了2百30萬個小時,鋪設了100英里的電纜,清除了數萬噸瓦礫。」

工程預計14個月,到明年十月投入使用。在此之前,R線地鐵還是只在曼哈頓和布魯克林分段運行。週末將走曼哈頓橋,有些站不停。

下週二是桑迪颶風襲擊紐約一週年紀念日,從洛克威開往紐約的A線以及R線在布魯克林的部分將全天免費。

新唐人記者郝莉紐約報導

紐約無聲晚宴 品味美食的精髓

民以食為天,吃飯當然是每天都不可錯過的好時候,不過有這麼一家餐廳,推出了一個吃飯不能說話的活動,下面就讓宇亭帶我們來看看這家另類的餐廳。

在繁華喧鬧的紐約,想要安安靜靜的吃一頓晚餐,可真是件難事。不過在布魯克林就有這麼一家名叫「Eat」的餐廳,要求顧客在進餐的時候不能說話。

沉默餐廳顧客:「真是非常安靜的經歷,其實也很有趣。起初我非常失望,因為我不能與任何人對話。我覺得像是經歷了一個考驗。」

沉默餐廳顧客傑西卡:「我挺喜歡的,可以幫助我慢點吃,品味每一口,而不是狼吞虎嚥。所以我覺得很享受,體驗到很多食品的風味,非常好。」

沉默餐廳顧客本(Ben):「很難,我很想邊吃邊說話,不過食品很不錯。我品嚐美食的同時也喜歡與人談話。很難把二者分開。」

主廚諾曼(Nicholas Nauman)表示,這個想法是源於一次印度之旅,那裏濃鬱的佛教文化,令他想到在嘈雜的紐約,也可以有這樣的一家小餐廳,讓人們將心放空,靜靜的感受美食,體會生活。

餐廳主廚尼古拉斯•紐曼:「當你把一片萵苣送進嘴裡,會有很多沒注意到的感受。這只是整個體會過程的縮影,我們的認知和意識總是對應五官和思維的活動。」

當然「Eat」餐廳並不是每天都無聲用餐,而是會定期舉辦這樣的活動,成效也都相當不錯。活動期間沒有食客打破沉默,即使打噴嚏或咳嗽也都會跑到外面。有趣的是,因為不能講話,有些顧客使用誇張的面部表情來表達感受,形成另一種特殊的表達方式。

中國有句話說,食不言寢不語,那麼在今天,這句話是否還適用,帶著這個問題,我們來到中國城,看看這裡的華人又是怎麼看待吃飯不說話的。

「如果是已經知道那個餐館是不能說話,如果去的話就是好奇,看自己能不能約束自己不說話,但我覺得我很難,因為那個東西很好吃呢,我也會想分享一下,告訴一下這個東西好吃呀。」

「我想吃飯為了高興,大家還是會講話。」

「正常不會去,因為不可以你開餐館不給人家說話。」

「那吃飯的時候不講話能行嗎?我們有習慣就是邊吃飯邊聊天。」

「我覺得我們中國人的習慣就是吃飯的時候大家在一起,朋友家人在一起溝通的時候,不說話好像不好吧,因為大家都是在溝通交流感情的時候,是覺得很幸福很開心的一件事,如果你說不說話,我覺得我們中國人不同意,呵呵呵。」

或許在忙碌的今天,這種做法還真不是每個現代中國人都接受了的,吃飯已經不僅僅為了吃飯,也成了家人朋友之間溝通的一個重要場所。不過店家的心意我們還是可以體會,也希望在繁忙的生活中,即使沒有這麼一家沉默的餐廳,也可以時時保持一顆祥和平靜的心,樂觀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關注職業準備奧巴馬訪紐約高中

儘管近來麻煩事不斷,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五卻忙裡偷閒,來到紐約布魯克林的一所高中,給學生們帶來了驚喜。請看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年輕人找工作不容易,尤其高中畢業生。這所布魯克林的學校不僅給學生提供學位,又要讓他們為職業做好準備。其獨到的做法使歐巴馬總統都親自拜訪。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所學校的做法值得稱道,我很高興親自來看看。」

學校名為「P-TECH」,意思是通往大學和科技領域的高中,不僅僅是高中課程了。

紐約市長彭博:「四年高中加兩年大學的課程,可以說是9到14年級。」

經過六年課程,學生可以得到中學畢業證和大專文憑,而且跟其他公立學校一樣,是免費教育。德國已有類似的設置,學生畢業可獲得科技證書。不過,在美國還很新鮮。而且布魯克林這所學校是與大公司IBM聯手合作的。

P-TECH校長戴維斯:「嚴謹的學術課程很重要,我們根據IBM入門工作的要求設計。」

學生在校期間就可獲得行業指導,畢業後也是排在前面可以進入IBM的人選。

11年級學生劉易斯:「這所學校跟其他不同,提供的機會吸引我,跟IBM聯手,讓我們跟業界聯繫起來。」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國家應該讓更多孩子進入這樣的學校。」

這所學校2011年開始招生,需求很旺,紐約市九月又增設了兩所。明年還會增加三所。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索尼副總裁:手機拍照不會取代相機

10月24日晚,索尼公司在紐約舉行了新品相機推介會,索尼的副總裁接受了本臺記者的採訪,回答了索尼公司和有關相機的有趣問題。請看報導。

現在,用手機拍照的人隨處可見。手機輕盈小巧、容易攜帶,帶著它照像,比起體積大、質量重的相機方便得多。有人因此提出有趣的問題,隨著技術的發展,未來的手機會取代相機嗎?

索尼公司副總裁Mike Kahn:「你真會相信,為三英吋手機屏設計的照像系統嗎,我可不這麼想,這就是為甚麼相機還存在。」

Mike是影視器材行業巨頭——索尼公司的副總裁。他認為手機的照像功能仍然很弱,在一些圖像的處理上達不到要求,重要場合、時刻、人物的拍攝還是離不開相機。同時,照像機的鏡頭優勢更加明顯。

索尼公司副總裁Mike Kahn:「看看你們用的這臺攝像機,有一個超大、優質的鏡頭,現在的技術還不能,把這麼大的鏡頭放到手機裡。」

Mike還點出了衡量一部相機好和壞的最重要兩部分。

索尼公司副總裁Mike Kahn:「永遠記住,好的相機包括好的鏡頭和好的傳感器。」

Mike提到,消費者常常想買一部系統功能強大的相機,但是卻因為它們的體積和價格望而卻步,索尼公司推出幾款新品相機就解決了這個問題。

索尼公司副總裁Mike Kahn:「Sony A7 、Sony A7r、Sony X10,這幾部相機比對手的便宜一半,體積也比他們的小一半。」

此外,索尼的另一款新產品:QX10和QX100,可以把智能手機,搖身變成照相機。索尼是一家致力於技術創新的公司,在相機領域已有超過30年的歷史,它也在其他技術產品的生產設計上卓有成就。

索尼公司副總裁Mike Kahn:「我們也做筆記本,智能手機,還有Play Station遊戲機,我們想的東西是不一樣的。」

Mike最後表示,希望索尼公司與同行共同進步,造福消費者,實現買賣雙方的共贏。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隕石襲地球 未來人類的威脅

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們每天面臨著不同的威脅和災難,比如環境污染和槍擊。但是現在我們又多了一個來自外太空的威脅,隕石墜落。讓我們一起去了解一下。

2013年2月俄羅斯烏拉爾山脈隕石墜落造成上千民眾受傷的真實案例讓科學家和宇航員發現,這些「天外來客」也會成為威脅地球生命安全的重要隱患。

從6500萬年前隕石造成恐龍和70%地球生物的滅絕到1908年隕石爆炸損毀2000平方公里西伯利亞森林的通古斯卡事件。存在於近地宇宙空間的物質給地球造成的傷害一直沒有間斷過。而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的隕石在地球附近被發現,專家判斷,地球被隕石撞擊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由於近地隕石在地球上空的位置不確定,即使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也遭遇同樣的被襲可能性。

B612基金名譽主席Rusty Schweickart:「一個100英尺或30米長寬高的物體,如果它從一個城市的上空墜落,就會徹底摧毀那個城市。」

對於地球被外太空物質撞擊的潛在威脅,民眾表示並不擔心,瑞士學生Philipp Friedli:「我不認為這是個巨大的威脅,因為今年2月份在俄羅斯已經發生過了,所以我不認為最近又會發生。」

居民王先生:「彗星砸中地球這個危險是有的,但是我相信我們人類通過科學的手段是可以防範這種危險的。」

專家呼籲,隨著科技和知識的進步,提前預防此類災害的發生需要全球合力,B612基金名譽主席Rusty Schweickart:「我們想要有能力預測所有類似的災害影響,並解除他們這樣我們就不須為此擔心了。」

雖然隕石墜落地球集中繁華大都市的機會微乎其微,還是讓我們展開一下想像力,看看紐約的時代廣場被隕石擊中的驚悚畫面。

新唐人記者李蓮紐約報導

不同的藝術體驗 FIT壁畫師

時尚之都紐約有一所著名的藝術學校——流行設計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FIT,學校將在萬聖節到來前,讓60多位繪畫系學生在學校建築上作畫。一起來了解一下。

曼哈頓的7大道還有一個別名,那就是fashionAV,在這條時尚大道上坐落著一所著名的時尚學校FIT(FIT流行設計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學校十分注重學生的創造能力、設計的靈感與理念。

為了更好的體現出這所藝術院校,學校決定在萬聖節即將來臨之際,讓繪畫系的學生在學校大樓進行繪畫。

副教授:對學生來說,這是一種經歷。他們很緊張,這樣也很好,他們得做很多準備工作,設計作品,給學校審查。

我們會給每個學生分配一塊牆面,讓他們在上面作畫,畫甚麼都行。他們會用顏料,把畫畫在牆上。我們有65個學生,每個學生自己畫一副。

學校還請來了紐約有名的街頭藝術家Hani Shihada,這將是開啟這次活動的第一副畫作。

我的目的就是啟發他們,純粹就是啟發,因為我以前也是這麼過來的,受到別人的啟發,就是這樣。我今天做的這些,是因為曾經受到過啟發。

Hani Shihada並不是使用油和畫布,而是用粉彩作畫。他還十分擅長在馬路上呈現3D畫作。當然他最喜歡的是傳統畫作。

我喜歡這副畫,我很喜歡米開朗基羅。因為我是自學的,那我當然想把自己的技能訓練到最好,所以我想畫古典作品,這就是我為甚麼要畫我非常仰慕的這些畫家,比如:米開朗基羅、拉菲爾和其他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的畫。

這個活動會在10月28號開始,到時候學校會將學生的作品拍攝下來,呈現畫作一點一點到最終完成的效果。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怪獸大學獲好萊塢最佳動畫片獎

今年好萊塢電影獎把最佳特效獎,頒給了電影「環太平洋」(Pacific Rim),而怪獸大學(Monster University)則獲得了最佳動畫片獎。請看報導。

好萊塢電影獎將最佳動畫獎頒發給了3D動畫怪獸大學,怪獸大學編劇兼導演丹•斯坎隆表示大眼仔和毛怪在怪獸大學的挑戰,也正如我們每天所面臨的生活挑戰。

怪獸大學編劇兼導演丹•斯坎隆(Dan Scanlon):「我們希望這部電影能提醒面對生活中失敗的人們,這些失誤往往是引向不同的夢想的別徑,有時那些夢想會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我們太高興了,這信息已經跟人們連接上了。」

約翰•諾爾因環太平洋獲得了好萊塢電影獎最佳特效,他也是阿凡達(Avatar),碟中碟五(Mission Impossible-ghost protocol ),星球大戰等影片的視覺特效總監。

環太平洋視覺特效總監約翰•諾爾:「我在此代表整個團隊來自5個國家, 超過六百名的藝術工作者和科技人員巨大的努力,謝謝所有人的才華貢獻。」

此外,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主題曲獲得最佳主題曲獎。這也讓娃娃臉(BabyFace)小有嫉妒。

音樂人娃娃臉:「我希望我能為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作曲,他似乎甚麼音節都能唱,每一個音節, 音符,不管他唱甚麼都很好聽。」

八月:奧色治郡(August: Osage County)獲得最佳群體演出獎。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許願樹表心聲:只要愛不要暴力

10月是紐約家庭暴力覺醒月。週五,致力於幫助家暴受害者的亞裔婦女中心,帶來一棵許願樹,人們紛紛寫上自己的心願,表達心聲。請看詳細報導。

紐約市長辦公室反家暴專員Hannah Pennington:「我的許願是,大家一起努力,讓所有紐約人知道,你並不孤獨,你可以得到幫助。」

家庭暴力受害者輔助律師張懿仁:「我的許願是,在愛裡沒有暴力,希望我們可以讓愛發光,讓愛成為最大的動力。」

紐約州高等法院法官凌德麗:「在紐約州,對一個人施加暴力是違法的,一個人有權利拒絕生活在暴力環境下,如果一個人對他人施以暴力將受到法律制裁。」

家庭暴力受害者輔助律師張懿仁:「進行家庭暴力這些虐待的行為,其實是因為,他要在親密伴侶面前,展現他的權力和控制,所以,有些人有很好的生活、很好的工作、很好的收入,可是還是有家庭暴力的問題。」

「如果你求助的話,到處都有求助的資源。你不一定馬上要離婚,因為你需要的可能是保護令,可能是避難所,可能需要了解你的財物狀況,看看你有沒有可能離開,而獨立自主,所以有各式各樣的可能性,你也許需要多一點的諮詢,也許你在心理上還沒有準備好,冒然進入法庭,可能對你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導致你沒有辦法進行這種訴訟的程序。」

「最近幫助到一個婦女,她其實也帶給我很大的勇氣和鼓勵。因為從她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個30、40多年的受害者,她從來都不知道外面有幫助,她不會講英文。可是,她今年接受家庭暴力的諮詢,她才知道,她遭受這個問題不是她的錯,不是只有她的經歷,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狀況,而且可以去尋求幫助,從那一步開始她可以到法院申請保護令。」

「在家裏她可以輕鬆自在,因為這是個家,是可以輕鬆自在的地方,所以尋求自主,尋求她的安全的勇氣,非常令人鼓舞。」

「這棵許願樹將在華埠紮根。」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正統之美:荷蘭名畫臨紐約弗里克藝術館

正統之美,為藝術之上乘。荷蘭畫家的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現在來到了紐約,請隨我們的記者一起,體會這份久遠的感動。

慕然回首,秋日的落葉彷彿穿透時光,回到久遠的輝煌。

紐約這座大都市,歷來就不缺乏藝術的氣息,而現在它迎來了貴客,一位特別的少女。

清澈的雙眸,恬靜的神情,那一剎那就此定格,任後人模仿,再無法重現那樣的眼神,這就是那幅《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歷經三百多年,那回眸的一瞬仍然令人怦然心動。

弗里克(Frick)美術收藏館助理館長Margaret Iacono:「這位特別的少女充滿神秘色彩,我們不知道她是誰,好奇她為誰而回眸,她那副美麗的珍珠耳環又源自何處。畫作並沒有標明創作時間,她身著有十七世紀風格的異域裝束,神秘的令人難以捉摸。」

弗里克美術收藏館就位於紐約第五大道與七十街的交匯處,原本是一座私宅,後來成為了藝術收藏館,不僅展出私人收藏,也有展品足以傳世。奇妙的是,這裡的氛圍與這次展覽剛好契合。

弗里克(Frick)美術收藏館助理館長Margaret Iacono:「這些畫作與我們收藏的藝術品相得益彰,甚至與美術收藏館本身也十分相合,因為兩者都蘊藏著歲月的光芒,畫作來自十七世紀,弗里克收藏館也曾是一座黃金時代的豪宅,所以我們的內飾非常相似。」

現在迎來的這批畫作,共有15幅,都是來自荷蘭的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這裡也是這些名畫全球巡展的最後一站。細膩的筆觸,栩栩如生的細節,畫家心中的世界躍然紙上。

弗里克(Frick)美術收藏館助理館長Margaret Iacono:「這是一隻畫風精美的小鳥,在十七世紀的荷蘭家庭非常常見,這幅畫的美妙之處在於,像畫家Vermeer一樣,這幅畫的作者Fabritius的傳世之作很少。他英年早逝,32歲去世,那年在代爾夫特發生了一場可怕的爆炸,不止奪去了畫家的生命,也使他的工作室連同大部份畫作付之一炬。它的畫作細膩精美,在整體風格和光的運用上與Vermeer很相似。」

17世紀,是荷蘭藝術的鼎盛時期,也被稱為黃金時代。

弗里克(Frick)美術收藏館助理館長Margaret Iacono:「這次的畫展十分特別,特別之處在於他們來自十七世紀的荷蘭,無論你有著何種身份背景,文化不分國界。因為它們大部份是反映生活,風景畫、還有一些生活中的場景,適合所有人欣賞。」

正統的藝術即使歷經歲月的洗禮,仍然如珍珠般閃著溫潤的光澤,感動著後人,也為人們指引正途。

新唐人電視臣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