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雷達幫助追蹤遭遇地震被埋者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英國的工程師從海豚身上獲得靈感,開發出一種可以更容易探測路邊炸彈的雷達。這種裝置還可輕而易舉地追蹤到遭遇雪崩或地震後被埋者。

據BBC報導,這種雷達探測器是由南安普頓大學的雷頓教授率領的團隊以及倫敦大學學院的科學家開發的。雷頓教授從海豚能夠在水中通過自己的聲吶凖確找到獵物的位置而獲得靈感。

報導說,這種雷達模仿海豚在找到自己的獵物時會發出兩聲脈衝,而不是一聲。傳統上來說,雷達探測系統只會發出一聲脈衝。這種雙倒脈衝雷達(TWIPR)可以辨別出爆炸物內是電子裝置還是類似於管子或者釘子這樣的「垃圾」。

有些海豚會在其捕獵的魚群周圍吹出很多氣泡,並使這些魚群聚在一起。如果海豚沒能在泡沫中找到獵物,那麼其聲吶系統就不會起到效果。

據報導,這個系統的尺寸只有2厘米,只需要1英鎊就能夠製造。當這個系統碰到一個電子裝置的時候,這樣就會讓這個脈衝變成正極,從而就會發出非常強烈的信號。這種信號的強度要比其它金屬「垃圾」的信號要強10萬倍。

專家們表示,這種系統「很有發展前途」。這個探測器在探測民用設備的時候也非常有效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