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歐亞海底隧道 土耳其圓百年夢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10月29日,土耳其慶祝建國90週年,當天也宣佈啟用新海底鐵路隧道,這不但是世界第一條洲際鐵路隧道,更圓了150年前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夢想。共同興建這條隧道的國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特意前來祝賀。

橫跨歐亞大陸的伊斯坦布爾,中間隔著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ous Strait),往來靠橋樑相連,交通時常堵塞。

因此土耳其斥巨資建造「馬爾馬雷」(Marmaray)鐵路隧道,官方估計每天可以運送150萬人次,有效緩解運輸量。

這段隧道全長13.6公里(8.5英里),其中有1.4公里深達海底,創下世界最深海底隧道的記錄。

由於土耳其處於地震帶,相當考驗工程技術,官方說這條海底隧道即使遇到九或十級強震,也只會輕微漏水。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早前試乘火車時,稱讚「這是伊斯坦布爾最安全的地方」。

從2004年開始興建的「馬爾馬雷」隧道,由日本與土耳其組成的聯盟興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飛到土耳其出席接待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希望這條海底隧道將成為日本與土耳其兩國友誼新的象徵。」

今年五月,日本還與土耳其簽署協議,為土耳其興建第二座核能發電廠。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