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漸趨無敵 美官員警告人類恐無藥可醫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美式足球NFL「坦帕灣海盜隊」3名球員近日感染被稱為「超級細菌」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引發全聯盟大恐慌。美國疾管中心一高級官員指出,人類長期濫用抗生素終於嚐到惡果,隨著細菌不斷演變和發展,人類將面臨「無藥可醫」的絕境。

據ETtoday國際新聞報導,美國疾管中心副主任斯里尼瓦桑博士(Arjun Srinivasan) 受訪時說:「以前的報導總是寫『抗生素時代的終結』,問號。現在我會說,你可以把標題改為『抗生素時代的終結』,句號。」

斯里尼瓦桑直言,濫用抗生素的下場,會導致同一種病型,5年前還能治療它,「但現在恐怕已經不行了。」

報導引述斯里尼瓦桑指出,人類長期濫用抗生素終於嚐到惡果,隨著細菌不斷演變和發展,迫使醫生改用一些已證實對人類有害的舊方法來治療病人,如多粘菌素,「這東西很毒,對腎臟有害,但我們不得不用。」

斯里尼瓦桑表示,各大藥廠的怠惰也是人類面臨「無藥危機」的原因之一,這幾十年來,藥廠只想躺著靠抗生素賺錢,不想研發更複雜的藥物,才會跟不上細菌突變的腳步。

抗生素是於1928年被英國微生物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所發現,至今已拯救數百、數千萬人的性命。抗生素具有的降低器官、骨髓、幹細胞等移植手術風險的功能,使得人類的醫療水平得以大大的提升。

但也正因為抗生素太好用了,30年來,人類幾乎把抗生素當成了萬靈丹,只要發炎或發燒就自行前往藥局購買,並將它大量使用於畜牧業、養殖業及農作物上,意外導致細菌為了生存,經由突變等方式獲得抗藥性,最終演化出「無敵」的超級細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