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滿手現金 併購蓄勢待發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他喜歡手頭上保有200億美元現金,超過就太多了。但目前現金愈積愈多,額外現金在手,讓巴菲特可在其他人害怕時進行大筆投資。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預估,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將公布第3季獲利43億美元,擴增6月底已達357億美元的現金部位。巴菲特本月也拿回2008年為幫助瑪氏公司(Mars Inc.)收購箭牌糖果公司(Wm. Wrigley Jr. Co.)而借出的44億美元。

自去年12月31日以來,波克夏已在亨氏食品公司(HJ Heinz Co.)併購案上投資123億美元,投下56億美元收購1家內華達州電力公用事業,並透過旗下子公司發動規模較小的收購案。

即使今年波克夏已敲定數筆龐大交易並加快資本支出,巴菲特仍必須物色併購標的。

野村控股公司(Nomura Holdings Inc.)分析師葛朗特(Cliff Gallant)表示:「這是個用不著擔心的問題。今年還沒結束,見到另1筆交易我也不會感到意外。」

巴菲特已擔任波克夏董事長兼執行長超過40年,曾說他喜歡手頭上保有200億美元,以防再保險事業需支付大筆理賠金。

巴菲特2008年跟瑪氏、陶氏化學公司(Dow Chemical Co.)、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等企業簽約,讓他把大筆資金派上用場、賺取高利率,還在某些案子中拿到認股權證。

波克夏現金部位一度在3月31日衝上491億美元,隨後因亨氏併購案而在第2季降低。巴菲特10月16日向國家廣播有線電視公司(CNBC)透露,波克夏手頭上有約400億美元資金。他並未回覆探尋他打算怎樣運用資金的採訪訊息。

他在5月接受彭博電視節目主持人劉文思專訪時說:「凡是超過200億美元都太多了,但這不代表我們會因為有錢就花掉。」

不過保有充裕流動性也是有代價的。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為協助振興經濟壓低利率之際,波克夏投資美國公債的大多數資金只產生微薄的利息收益。

巴菲特2010年在致投資人信函中寫道:「我們平常持有超過200億美元的約當現金資產,目前只賺蠅頭小利,但我們卻睡得安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