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丁:不用對「稱呼」評頭論足

【新唐人2013年11月1日訊】中共黨報《人民日報》今年十月十日載文,批評黨內一些人對領導幹部以「老闆」、「總管」、「大哥」的稱呼,指這是「江湖氣」,是「庸俗化的稱呼」。又說:黨內互稱「同志」既是規矩,又是傳統。還指出:在黨內「同志」這一稱謂是神聖的,它樹立起了一面立黨為公的旗幟,排除了立黨為私的朋黨意識,標誌著出於公心,有著共同信念,為了共同的崇高志向而奮鬥的人都聚集到一面旗幟之下。互稱「同志」可以起到一種增強平等觀念、訓練民主意識的作用。特別提醒「一把手」,大家都是「同志」,必須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不能搞個人專斷。

這篇文章囉里吧嗦說了一通,無非要說明黨內互稱「同志」可以表明:一、這個黨是立黨為公的,沒有朋黨意識;二、黨員都是志同道合、以共同信念聚合到一起;三、能增強平等觀念、訓練民主意識,不搞個人專斷。但是想想共產黨幾十年來的一貫實際表現,現在再念叨這些陳詞濫調還有什麼意義?為什麼不在實際擺正作風方面多囉嗦點呢?

中共自成立以來一直都是以「同志」的稱呼作為權威稱呼的,可實際黨內的朋黨意識哪一天消失過?共產黨的內鬥哪一天停止過?毛澤東活著的時候就搞了十次「路線鬥爭」,哪一次都是為了爭奪權力。一聲「同志」就能消除「朋黨意識」嗎?以文化大革命為例,毛澤東與林彪結成了朋黨,打倒了一大批當初也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而入黨的志同道合的同志,鞏固了自己的權力。為了爭奪權力,林彪也結成了朋黨想搞掉毛澤東;毛澤東又與「四人幫」結成了朋黨想搞掉周恩來。這些野心家都是張口必稱「同志」的,從來沒稱過「老闆」、「大哥」之類的江湖稱謂。「同志」這個稱謂對毛澤東和其他一大批黨、政、軍的「一把手」們的專橫跋扈、專斷獨裁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嗎?黨內歷來有「跟錯人、站錯隊」的說法,這不都是「結朋黨」的具體寫照嗎?拿現在來說,各級、各地、各個領域的黨政領導紛紛結黨營私利用公權力貪腐奢靡,搜刮、壓榨百姓,哪裡還有「立黨為公」的痕跡?腐敗窩案不斷出現,這確實標誌了這些「同志」都有「為我」的共同信念,卻都是「立黨為私」的信念。這種腐敗風氣豈是一聲「同志」能消除的?

現在共產黨內對領導幹部所稱的「老闆、總管」反映了「一把手」有專斷獨裁的作風和品行,而「大哥」的稱謂則反映了其結黨營私、共謀私利之作為。迴避這些事實,煞有介事地拿稱謂說事,名副其實是吃飽了沒事幹!

文章來源:《爭鳴》雜誌2013年11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