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天林:「貪官一條街」震撼世界 國人怎麼想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據報導,美國歐洲驚現中國貪官一條街震撼世界,中國貪官海外購房熱:美驚現「中國貪官一條街」貪官們的海外房產歐洲成貪官購房熱門地區現金支付出手闊綽為外逃做準備薄熙來案庭審中,一座坐落於法國的別墅,成為公訴人控訴薄受賄罪的焦點。

貪官們的海外房產,歐洲成貪官購房熱門地區 現金支付出手 闊綽為外逃做準備

薄熙來案庭審中,一座坐落於法國的別墅,成為公訴人控訴薄受賄罪的焦點證據。實際上,跟薄谷開來一樣,歐洲早已成為中國貪官們在海外購置房產的熱門地區之一。他們以各種隱蔽的方式,為妻兒老小在海外買好房產,一旦罪行暴露,立刻捐款外逃,在別墅裏過上富豪生活。中國貪官們對房產的熱愛,甚至一度讓北美房價飆升。為此,讓美加兩國不得不幫中國扛起了反腐大旗。

九年500餘名外逃貪官落網,其實這種「不合常理」我們並不是第一次見到。數年前,加拿大溫哥華也出現了大批這種「神秘客戶」豪擲千金爽快置房的事情。當時北美媒體《世界日報》對此明確指出,溫哥華的這種「神秘客戶」大部分是來自中國的外逃貪官或者「准外逃者」。兩者聯繫起來,歐洲房市中出現的「神秘客戶」給人最直接的一個疑問就是:這些富豪的身份是不願透露,還是不敢透露,不宜透露?他們是不是外逃貪官或者是「准外逃貪官」?

貪官購房炒高美國房價。據媒體分析,貪官外逃慣用的伎倆之一「調虎離山」就是與買房有關。這些人事先在國外,以親友名字或以其他規避方式買好房,再把親屬安排到國外定居,一旦感覺自己的腐敗問題可能被發現,就立即借機潛逃國外。

一些國家甚至出現「貪官一條街」

1萬多名貪官捲走8000億。在一些西方國家甚至已經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貪官一條街」、「貪官二奶村」和「貪官子女村」。在美國大城市如洛杉磯、紐約等,經常可以看到不少開豪華轎車、穿昂貴衣服的中國男女。這些人有自己的交往圈子,不參加當地華人社區的活動,不在人多的場合露面,他們中就不乏外逃貪官和他們的親屬們。

美國鼓勵民眾舉報中國貪官。2008年有媒體報導稱,由於中國外逃貪官在美國購買百萬美元以上的豪宅,很多人常常用現金一次付清。這讓洛杉磯、紐約、加利福尼亞地區高檔住宅的價格漲了一倍。這使得美國雖然跟中國沒有引渡協定,也被迫通過多種方式協助中國治貪。加州警方稱,中國曾向美方列出了「中國貪官外逃名單」,1000多人榜上有名,絕大多數集中在洛杉磯和紐約,這些人成為美國嚴打的主要對象,甚至還懸賞鼓勵民眾踴躍揭發中國貪官。

而被稱為「貪官天堂」的加拿大如今也因為同樣原因開始對中國外逃的貪官進行懲治。現如今,貪官們已經大面積地把外逃目的地投向了歐洲。

被貪官們捲走的鉅款:1人平均捲走1億元,最高紀錄:一次性捲走62億多,些外逃或「准外逃」的貪官們,到底捲走了多少納稅人的血汗錢?

2003年1月至2004年,中國共10位上市公司高管外逃,捲走的資金或造成資金黑洞近百億。其中,只海南省橡膠中心批發市場總裁鐘武劍1人就捲走5億元。2005年,中國銀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原行長高山潛逃加拿大,捲走10億。2001年10月,原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行長餘振東,夥同他人貪汙數十億外逃。這還不算最高,創紀錄的是原上海大東江公司董事長蕭洪彬,他捲走了62。27億。

據媒體2010年統計:近30年來,中國外逃官員數量約為4000人,攜走資金約500多億美元,算起來人均卷走約1億元。

貪官們的海外房產

而作為在國外生活的必需品,如此巨額贓款中有多少被用來添置房產,尚不得而知。但媒體曝光的幾起個案,讓人得以管中窺豹,得見一斑。

1995年,分別擔任廣東中山市實業發展總公司經理的陳滿雄夫婦卷款外逃到泰國,買到泰國籍身份證,分別更名。陳滿雄還做了一次徹底的整容手術,連皮膚都進行了漂白。他們在自家名下辦起多家商行,擁有兩棟高級洋房、3輛豪華轎車,混跡當地名流。

同年賣掉27家國企,獲利上千萬後外逃的河南貪官程三昌在新西蘭奧克蘭購買有豪華別墅和汽車,過著富豪般的生活。

2003年外逃的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楊秀珠在跑路前早已在紐約黃金地帶置辦至少5處高級房產。還曾通過親戚買下曼哈頓的五層大樓,以收取房租為主要收入。

2001年外逃的中國銀行前行長許超凡和許國俊兩人名下的房產同樣價值不菲。兩人在加拿大有3處房產,價值分別達560萬、583萬和641萬人民幣

結語

貪官外逃一直是中國反腐的棘手問題。因為一旦外逃成功,追捕很難。據稱,追緝一名跑到東南亞鄰國的貪官就要10萬美元,追緝逃到歐美的貪官成本有的甚至高達幾百萬美元。而有的貪官早已隱姓埋名,難覓蹤跡。正因為如此,外逃成為貪官們的最佳選擇。而對中國反制機制而言,如何有效的預防機制永遠比事後的追捕要靠譜。

作為一個中國人怎麼想?你說中國對貪官的打擊力度不夠,中央紀委三令五聲堅決制止腐敗現象,八項規定幾不准,習主席講老虎要打,蒼蠅也要打。

為什麼腐敗越打越多,金額越貪越大?

分析認為,

一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和資本主義私有經濟,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公私混合經濟產生腐敗的必然性。假公濟私在經濟活動中是普遍行為,只要是用國家的錢辦事,用國家的錢請客,沒有人想過節約不講面子排場的,用國家的錢買車沒有人想過買一般的車座而不買好車的。用國家的錢投資,買賣國家資源,作為操作者,是國有企業人員、政府官員每時每刻都和個人利益緊密相連,只要和私人資本企業打交道,私人資本企業都會給好處費,正規說法是行賄,接受方是受賄。做生意、拿工程,給國家企業政府做生意最划算,一個是錢好拿,另一個是利潤高。私人資本賺了是自己的賠了也是自己的,國有企業,政府投資,賺了是國家的賠了也是國家的。人們可以想這個道理,公私混合經濟能不出現腐敗問題嗎?這兩種經濟可以在一個國家共存,不產生腐敗,而代表國家做事的人沒有私心。看過民營企業家馮侖著的野蠻生長,無不感到,民營企業在經濟大潮中,每做一件事不與腐敗相聯繫?買東北華聯花7000萬元,政府官員出批文要外給800萬元,結果給了400萬元。兩年後賣華聯8000萬元給一個上海企業,政府官員說上海人不行,要賣給本地人,本地人是做煙酒生意的用4000萬元就買下了,賣煙酒的商人用跟蹤政府官員的媳婦的辦法,把批文拿到了。就這個問題分析起來問題就很多了。

二是權力和法治管理並存,是腐敗治理不力的原因。什麼時候用權力治理,什麼時候法治治理,假設沒有中央比薄熙來更大的權力管薄熙來,沒有對薄熙來做先撤銷職務的決定,王立軍跑到美領館去,薄熙來會怎麼做?薄熙來領導著重慶的黨政軍、公檢法,薄熙來可以直接給王立軍定叛國罪,下來按法律條款翻是哪一條,該判多少年。不可以先用權力把王立軍打倒,再用法律定罪嗎?其內部原因民眾知道嗎?執行公訴的檢查員審判的法官知道內情嗎?尼爾伍德死,薄熙來可以說尼爾伍德是英國派到中國來的間諜,被英雄的重慶公安幹警擊斃(補上一顆子彈),完全有可能。在權大於法的社會,假的說成真的,真的說成假的,冤假錯案太多。薄熙來說幹部腐敗有三個「對不起」,反腐不力有五個「對不起」。比很多幹部講得好,講得入耳。

三是缺少在經濟活動中,政府、國有企業投資,出賣土地、礦山、森林、水資源的使用與開發權的監督。也是產生腐敗的重要原因。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