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性「恐怖襲擊」 中共又抓53維族人

【新唐人2013年1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10月28日天安門撞車爆炸案發生後,中共當局立即宣佈事件為「恐怖襲擊」,除當場死亡三人之外,政府隨後逮捕了五人。日前有最新消息說,又有53名維族人被抓。

天安門上週一發生吉普車衝撞人群事件後,中共政府把事件定性為「東伊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的「恐怖襲擊」,宣稱逮捕5名嫌犯。其中一名嫌疑人玉江山.吾許爾的家人接受日本《朝日新聞》採訪時卻指出:「(我兒子)跟這件事絕對沒有關係。」他們否認吾許爾跟伊斯蘭基本教義派有關。

《大紀元》援引《洛杉磯時報》報導稱,在中共安全部門跟人權宣導者之間,對於是否維吾爾暴力事件是對壓迫的自發性反應還是有組織的恐怖襲擊,存在一個巨大的意見分歧。在過去十年,西方安全部門來源把東突(指代新疆)運動跟基地組織相聯繫。中共政權似乎對攻擊感到尷尬。這個消息在國家媒體上幾乎沒有多少報導,外國有線電視的報導也被屏蔽。

目前住在北京的維族學者伊裡哈姆.特伏提前天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說,中共當局過去曾毫無根據地將維族人與恐怖主義掛鉤,藉此打壓維族人。總部位於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昨在聲明中指,天安門攻擊事件後,中共加緊對新疆維族人的打壓行動,目前已有53人被捕。

迪裡夏提說,中共當局將天安門爆炸事件定性為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攻擊事件為當局加強鎮壓的提供了藉口。

案件發生後,北京風聲鶴唳。天安門廣場一帶巡邏明顯增多,城樓兩側停著大型消防車,有警車及特警車輛戒備。警方還在現場設置了檢查站,盤查每一個進入天安門範圍人士的證件。北京的所有酒店、旅館當晚都接到警方發出的協查通知,要求一旦發現可疑車輛,立即告知警方。

據稱,所有來自新疆地區的手機,一旦進入北京範圍內都會被自動監聽,同時進京的新疆戶籍人士將受到更嚴格的規管。新疆戶籍人士感歎說:「現在進京住賓館都成問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