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事件後中共緊控媒體 壓制批評者

【新唐人2013年11月05日訊】 (美国之音) 北京天安門廣場上星期發生一家三口開車撞入人群的事件,造成起火爆炸,車上三人與兩名遊客喪生,40人受傷﹔目前人們對於這一事件仍然充滿疑問。中共政府說,這起事件顯然是新疆少數民族有預謀的恐怖襲擊。不過中共政府堅持認為,事件與中國對新疆的政策沒有關聯,並且斥責那些把二者聯繫起來的輿論。

一個星期前來自新疆的一對夫婦與母親開車撞入中國政治中心-天安門廣場。

但是迄今人們對這三個人所知甚少。中國官方表示,他們在來自新疆的同夥幫助下實施了中國稱之為“恐怖襲擊”的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這是一次針對中國社會的襲擊:“我們反對在這個問題上實施雙重標準。一些人將衝撞無辜平民和旅客遊客的暴力恐怖行動,與中國民族宗教政策挂鉤,甚至以此誣蔑中國民族宗教政策。這是在縱容恐怖主義者。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洪磊這番話是針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天安門撞車事件:恐怖襲擊還是絕望的呼聲?”,這則報導引起了中國一些人的憤怒,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指責這篇報導太過份。

中國政府認為他們為礦藏豐富的新疆帶來了機會和發展。但是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抱怨政府對這一地區的宗教和文化實行壓制性的控制。

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中國媒體被告知除新華社官方報導外不得刊登任何其它消息。在通常對一些熱門議題討論激烈的微博上,有關天安門的消息一出現就被刪除。甚至央視英文臺廣播的內容因為有新的細節,結果也被刪除。

過去幾天當局還向北京一些知名的維吾爾人施加了壓力。

北京的維吾爾經濟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說,當局對於他這樣批評政府對新疆政策的學者發出威脅。

他說上星期六便衣警察沖擠他的汽車,因為他接受採訪而威脅他:“他們搶我愛人手機,也搶我手機,然後惡意刪除我愛人照片以及手機上資料,然後中間有威脅抓我,撞死我以及撞死我全家,然後就是因為我在媒體上說了很多話。”

土赫提說,現在雖然有越來越多的維吾爾人敢於對社會問題發聲,人們的認識在提高,但總的氣氛是很壓抑的:“越來越多的人認同我的思想,很多人不敢,因為在中國言論,發表言論,尤其在新疆是很危險的,所以很多人害怕,我能理解他們。”

土赫提說,儘管受到威脅,他會繼續發聲,因為他決心要和別人分享他的觀點。

安全問題專家拉菲艾羅.潘圖奇說,中國政府的反應說明中國擔心一些群體當中的個人不滿情緒,會演變為集體思維:“如果是個人對體制不滿並且用行動來表達不滿,這是個人對某些東西不滿﹔如果這些不滿情緒擴大為整個群體認為我們是被壓迫的,我們生活在被佔領的國家,我們需要反抗,那麼這時候就變成了控制與政權合法性的問題。”

在中國,暴力事件並非罕見,很多時候這些事件都是針對地方官員與政府政策。中國為此花費的維穩經費,超過了國防經費。

今年早些時候南方一名男子在公共汽車上點火發泄不滿,共燒死這名男子在內的47人。

但是和這次天安門事件政府嚴密控制消息不同,上一次地方政府、官方媒體在數小時內就披露了這名男子的身份,包括他留下的自殺遺書。而天安門事件發生已經一個星期,事件中很多疑問還沒有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