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家軍」成形 老軍頭自顧不暇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有港媒披露,習近平在全面接掌軍權之前,主導了一次「新五馬進京」,把五大軍區的負責人調入北京,此舉不但鞏固習近平的軍中地位,也被視為「習家軍」已初步成形,這讓郭伯雄、徐才厚、梁光烈等老軍頭們大為吃驚,預感到自己的處境岌岌可危了。

2012年北戴河會議後,傳習近平曾摔了一跤,隨後「失蹤」兩周,據北京消息來源透露,習近平在「失蹤」期間,主導並確定「五馬進京」:現任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現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現任廣州軍區政委張陽、現任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以及現任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進入18屆中央軍委,擔任更高職務。

《內幕》文章引述北京軍方消息來源和軍事觀察家指出,「習家軍」的成形,尤其是「新五馬進京」這個殺手鐧,不但打亂了郭伯雄、徐才厚、梁光烈等老軍頭們籌劃多時的人事佈局,習近平利用「失蹤」期間不動聲色地打出一套「快拳」,出手之快讓他們大吃一驚,更讓他們預感到自己的處境岌岌可危了。

一位北京政治觀察家分析說,對於軍中將領來說,誰提撥了我,我就是誰的人。習近平還沒上台就提撥了這麽多軍中將領,也被視為「習家軍」已初步成形了。

北京軍方消息人士分析說,「習近平當時的這些做法,曾被解讀為與胡錦濤聯手,鞏固自己的軍權,但其真實目的應該是對付郭伯雄和徐才厚在軍中的人事佈局。」

文章指出,「槍桿子裏面出政權」與「黨指揮槍」是中共兩大並行不悖的原則。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能否掌控軍中各大勢力,遠比他何時接任中央軍委主席重要。

十八大後不久,習近平為二炮司令員魏鳳和舉行隆重的晉昇上將軍銜儀式的舉動,令軍中衆多將領也感到意外和震撼。有分析指出,按照中共的憲法規定,習近平這次授銜屬於違法。當時,習近平雖已當選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但是,國家中央軍委主席,還是由胡錦濤擔任,那麼,是甚麼原因令習近平提前「行動」呢?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向《新唐人》指出:「胡錦濤希望利用,由習近平授予上將,來進一步樹立習近平在軍中的權威,這有利於習近平維護中共整體的穩定﹔同時,此舉也體現了胡錦濤維護了中共『黨指揮槍』的最高原則,至於是否違反法律,這則不在中共的考慮之列,在法律面前,黨說了算。」

徐才厚是軍中大老虎

習近平信任的人是新五馬以及魏鳳和,那麽,哪些人是習近平不信任的人呢?北京軍方人士直接了當地告訴《內幕》:「毫無疑問,徐才厚就是軍中的大老虎,有很多非常嚴重的問題。如果習近平在軍中進行反腐,那麽徐才厚就是首先必須要被清除的人。」

中共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9月30日出席中共國務院「十一」招待晚會,與另兩名前副主席郭伯雄、遲浩田以及前政治局委員王樂泉同台。這是近一年來徐才厚首次在央視公開亮相。央視畫面顯示,徐才厚似乎一下子白了頭,體型消瘦。

此前有傳聞指他身患癌症,但消息未能證實。北京軍方消息來源稱,「有一點可以肯定,徐才厚在兩會期間沒有露面的原因,有病住院不假,同時也被調查,行動自然受到限制。」

9月30日是徐在相關傳聞後的首次公開亮相,雖然身穿軍裝,不過神情憂鬱。央視在報導出席政要時稱「中央軍委委員、曾擔任中央軍委委員的同志出席了招待會」,並未單獨點出徐才厚的名字。

有評論認為,徐才厚公開露面,頗有闢謠的意味,不過在拿下前讓徐露面,也是中共官場的一貫策略。

徐才厚是由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江家軍」死黨,被視為江澤民「軍中最愛」。

此前有香港媒體報導,徐才厚是2012年2月因涉及貪腐被撤職的谷俊山的後台。谷俊山曾送給徐才厚一輛12缸奔馳豪車,車裡裝了一百多公斤黃金。「十八大」後中共中央發現徐才厚的問題「觸目驚心」,雖然他已經屆滿退下,但習近平仍動手處理其在軍隊內的黨羽勢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