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練習 你也可以成爲天才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道)天才是天生的,普通人只有羨慕的份兒。很多人都這麽想。但醫學博士卻告訴我們,天才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只要通過敏銳的洞察與正確的練習,你也可以成為一個天才。

德克薩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健康科學中心創新副主任羅伯塔•奈斯博士(Roberta B. Ness)在她的新書《揭開天才的面紗》(Genius Unmasked)中,揭示了象愛因斯坦居里夫人這樣的天才,所採用的一些方法。

例如,天才提出正確的問題,如建立在過去的理論和重大問題上的問題,「物質的本質是什麼?」他們敏銳地觀察周圍的環境,並把一種情況下的理論應用到另一種情況下。美國工程師保羅•巴蘭(Paul Baran),就把「計算機網絡與大腦中的神經通路聯係起來」。

天才也嘗試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達爾文想像他是一棵植物,愛因斯坦則想像他以光的速度行駛。奈斯在書中寫道,「其它的看法越是角度不同,就越有更大的洞察力」。

他們還可以結合及重組。大發明家托馬斯•愛迪生(Thomas Edison)在這方面是一個高手。他發明的留聲機就是他以前的發明——電報中繼器和萊昂•斯科特(Leon Scott)的聲波記振儀的完美結合。

易位思考

按奈斯的説法,易位思考可能是最有力的工具。 「那個框框是我們通過解釋新的信息而預期的。」天才一般會打碎這個框框,在這之外思考問題。

斯坦利•米爾格拉姆(Stanley Milgram)的臭名昭著的服從實驗,打擊了我們對人性的看法。 「我們相信人性相當於某種程度的利他主義;但實驗表明,權威會勝過道德的要求。 「

觀察

再次,天才都是觀察專家。這一點很獨特,因為「人類是容易自滿的觀察者」,這是「所有動物的特徵」。當我們一遍又一遍地到同樣的環境,我們就會停止關注它。只有當事情發生變化,我們才會專注於我們的周圍。 「你突然非常了解每一個小的方面,景象、聲音和氣味。」

我們還經常把期望和假設帶進觀察中,這會破壞我們的能力,讓我們觀察不到真實情況。比如,現在我們知道是細菌導致了胃潰瘍,這是由於巴里•馬歇爾(Barry Marshall)和羅賓•沃倫(Robin Warren)在活組織檢材料中,觀察到了異常的情況。

然而,在他們發現之前,你說潰瘍源於細菌,別人會說你瘋了,這是因為當時人們認為細菌不能生長在低pH值環境的胃中,換句話說,其他科學家可能因為他們錯誤的假設,而沒能發現這個。

意大利第一位女醫師瑪麗亞•蒙特梭利,通過敏銳的觀察,發現孩子居然都是自己學習,而當時人們都認為孩子是從他們的父母那裏學習的。她花了幾個星期的時間,仔細觀察孩子們如何與環境互動。

例如,蒙特梭利觀察一個6個月大的嬰兒一遍又一遍扔下一個撥浪鼓,但她並不關注撥浪鼓,而是集中在她的手。她每次扔的時候都打開不同的手指。蒙特梭利意識到,她這樣做是為了學習她的雙手可以做什麼,也就是説,她在教她自己。

嘗試練習

奈斯在教創新思維課程時,佈置給她的學生們練習作業,跟他們分享一些她的想法。她還與邁克爾• 古德曼(Michael Goodman)和阿伊莎•迪克森(Aisha Dickerson)合作編寫了《科學的創造力》(Creativity in the Sciences)。

練習畫輪廓圖

試著畫一個物體,或者你在網上、雜誌上找到的圖像,但別看自己的紙,只看你畫的物體或圖像。 「你只要按照你看到的準確畫下來……這會迫使你仔細地看清自己所做的。」這會強化你的觀察力。

要關注你的周圍

奈斯說,實踐中確實存在某個時刻,你要用上所有的感官,她試圖在她的日常生活中做到這一點。她仔細觀察她走路時看到的雲朵和野花的結構。她感受微風、聞聞空氣。她還琢磨她的周圍,比如為什麼雲會消失、是什麽使它們有那樣的顏色。

改變你的框框

想想你如何能夠從一個意想不到的角度來達到一個問題,你怎麼樣打破目前的預期?

靈機一動的荒謬想法

奈斯引述古德曼和迪克森在《科學的創造力》中的話說,「有時為了真正實現自己的目標,或產生激進得可以取得進展的新奇想法,就必須冒著被人認爲瘋了的風險。」

玻爾在1958年回應核物理界對沃爾夫岡•保裡(Wolfgang Pauli)的反應時說:「我們都同意你的理論瘋了。導致我們分歧的問題在於,它是否瘋狂到有機會成爲正確的。」

他們的建議如下:

「建立針對一個問題的瘋狂想法的清單,使下一個想法比前一個更荒謬。
選擇一個瘋狂的想法。
提取出這個想法的基本前提——是什麼讓這個想法這麽獨特?
列出這个想法的組成或功能。
拿出這個想法的一個組成部分,並用它來產生一個實際的想法。 」

天才們利用多種認知工具,來完成他們驚人的發現。幸運的是,我們可以把這些工具用在我們自己的創造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