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抄作文 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難堪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美國肯塔基州共和党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是一位當紅保守派新秀,在2016年總統大選候選人名單上也榜上有名。然而,保羅在最近數日卻連爆抄襲(Plagiarism)醜聞,讓他個人的道德操守備受質疑。

最早發現保羅抄襲的是MSNBC電視台主持人雷切爾•麥道(Rachel Maddow)。在上周一的新聞節目中,麥道揭露保羅所發表的一段講話與維基百科中的一個條目異常相像。這段講話是保羅在弗吉尼亞州為共和黨人肯•庫奇內利(Ken Cuccinelli)競選州長造勢時發表,其中提及了1997年好萊塢電影《千鈞一髮》(Gattaca)。

也許純粹是偷懶,保羅用來描述《千鈞一髮》的幾句話與維基百科上的同名條目一字不差,甚至沒有加入任何掩蓋和修飾,也沒有進行註釋,屬於完全裸露的抄襲(當然也不排除保羅就是《千鈞一髮》條目作者本人),引起了不小的風波。

而還沒有等到保羅反應過來,僅一天之後BuzzFeed網站記者安德魯•卡欽斯基(Andrew Kaczynski)又發現了另一個保羅抄襲維基百科的案例。原來,保羅在今年6月12日發表一篇關於移民政策的演講時也引述了一部好萊塢大片—— 1988年的《為人師表》(Stand and Deliver)。

當時,保羅對維基百科《為人師表》條目的抄襲更加惡劣,幾乎是整段截抄,而且同樣一字不差(」Verbatim」)。

就這樣,美國媒體颳起了「檢查保羅講話」風,一時間牆倒眾人推,迅速就出現了其它保羅抄襲的證據。坦白的說,抄襲作文屬於慣性行為,一旦得手就會屢試不爽,在保羅的各種「講話」中顯露無疑。

上周四,美國《政客》新聞(Politico)抓出保羅在今年年初回應奧巴馬總統國情咨文演講(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時使用了一段與美聯社報道完全相同的文字。此外,保羅在前往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演講時也抄襲了一部分來自基督教智庫Focus的文章。

上周六,BuzzFeed的卡欽斯基又爆出保羅的新書《政府惡霸》(Government Bullies)非法引用了一篇出自於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文稿,其中至少1300字涉嫌抄襲。保羅還在同一本書中多次抄襲另一個保守派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

本周二(5日),保羅的抄襲醜聞終於達到沸點。根據《政客》雜誌報道,保羅在他最近的《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文章中抄襲了數段來自《周刊報道》雜誌(The Week)的社論,其措辭至少95%雷同。

面臨鋪天蓋地的指責,保羅在上周還能反擊說這是「腳註警察」(Footnote Police)和左翼媒體在興風作浪,但他在本周就只能自認晦氣,推脫說是他的助手和下屬們沒有把細節工作做好。

緊接著,保羅宣布他將會「重組」(Restructuring)辦公室,但他沒有表示有誰會為抄襲門丟掉飯碗。

「如果大家能先離開我們一下的話,我們以後對待這些事情會像大學論文一樣,」保羅對《紐約時報說》,「我們會努力撰寫每一個腳註,我們會按例提供它們。」

總體而言,抄襲醜聞對保羅影響最大的可能還是他的個人形象,因為即使因抄襲被告,從理論上來說保羅還可以花錢消災,但他不尊重法律、一再盜用知識產權的行為卻會為他的未來選戰帶來負面影響,讓他在選民面前的信用盡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