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公園污水直排湖內 死魚成災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訊】深圳光明新區明湖城市公園,中心湖區的湖面上漂浮著大量死魚,大則有一兩斤重,尤其在一排污口,密密麻麻的死魚翻起了白肚,惡臭熏天,幾百米外都能聞到。據附近施工人員反映,半個月前湖面就出現了漂浮死魚現象。

據大陸《南方都市報》報導,該公園位於南光高速塘明出口不遠處,投資5518萬元建造,至今已建成4年。據稱,在明湖城市公园建成之前,这里原本是一个水库。2008年,此处被规划建成为公园景观湖。

日前該報記者到訪公園,沿著公園的木橋棧道往西走,只見湖水已經退去大半,湖底邊沿乾涸裸露的石塊清晰可見,靠東側的湖裡漂浮著大量的死魚,有福壽魚、大頭魚、鯽魚以及鯉魚等。大則重一兩斤,小則重幾兩。

一條污水渠直排湖內,污水飄著白沫發出陣陣臭味,這些污水溝將湖內的沙灘衝出一條小溝壑,源源不斷的污水正排入溝內。距離此處往西10多米,另一條水泥管做的排水管,大量的污水排入湖內,排污渠的鐵柵欄上擋住了厚厚的一層塑料袋等垃圾。

在一排污口處,漂浮著密密麻麻的死魚,許多魚泡在湖裡翻起了白肚甚至已經開始腐爛,散發出惡臭味。

死魚引來幾隻饞嘴的流浪貓,叼著幾隻魚兒,躲去一邊偷吃。除此之外湖面上還有許多生活垃圾和樹葉,湖水更是渾濁不堪。

質疑

為何湖水會幹涸?湖裡為何現排污管?

報導說,光明新區城市建設局回應,目前公明水利管理站正在明湖公園進行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由於需對大壩底部進行作業,因此對明湖進行排水措施,排水量約80萬噸,目前水庫水位接近「死水位」,水庫水量驟減,魚群密度過大,也是導致死魚的原因之一。城建局稱,將根據死魚檢測結果作進一步分析。

而死魚成片的地方正巧在排污口。從現場地貌看,公園湖正對面是一個大型工業園,與公園僅一路之隔,排放到湖中的污水是否跟對面的工業園有關係?

光明新區城建執法大隊負責人回應稱,明湖城市公園馬路對面是宏發高新產業園,公園與產業園之間隔著一條光明大道,之前叫塘明路,由於原始規劃這條路沒有預留市政污水管道,宏發高新產業園幾萬工人的生活污水直接通過排洪渠處理,而排洪渠連接公園人工湖。

負責人竟然稱,死魚是否跟這個排污管有關,將作進一步調查。

網友議論

有網友說:光明新區執法部門不知收了多少錢。失職罪是避免不了的。個個都要判刑。也有網友表示:中國過於輕視環保的重要性,代價是用子孫數十代巨大投資來償還。網友淇河魚感嘆:魚兒鳥兒及一切野生動物,生在中國是你的不幸,如果你誤入中國,則更是你的不幸。我為它們感到悲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