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湯不換藥 勞教制度何時了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今年初,中共當局曾透出要停止使用遭海內外人士狠烈抨擊的勞教制度,年中也曾傳出許多勞教所幾乎已放空的消息,但是,日前獲釋的被勞教訪民說,勞教所仍在翻修擴建,勞教制度即使改革也將是換湯不換藥變相存在。

11月6日,「權利運動」網站報導說,一些在北京的各地訪民在北京南站南廣場「強烈要求司法部長吳愛英履行國家賠償法,償還拖欠全國被勞動教養人員在勞教所被盤剝的工資。」

參與這次活動的人士認為,中共總理李克強和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今年早些時候向世界承諾年內改革勞教制度,說明政府已認識到勞教制度的違法性,那麼,政府知錯應改錯。

1月7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對於勞教制度應適時停止,在全國人大批准之前,嚴格控制,對纏訪、鬧訪等三類對象,不採取勞教措施。同一天,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社中國網事」發布微博稱:「期待把維穩式勞教掃進歷史垃圾堆。」

3月17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兩會的中外記者會上表示,有關中國勞教制度的改革方案,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制定,年內有望出台。

習近平痛恨勞教制度

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說,習近平的父親被撤銷副總理職務,在文革中蒙冤十幾年,對勞改制度和強行拘禁恨之入骨。

還有消息來源自90年代就認識習近平,他對路透社說,「習近平痛恨勞教制度」。

「文革」開始時,習近平剛13歲,只因為說了幾句反對「文革」的話,他本人被打成了現行反革命分子,被勞教半年。

大紀元獲悉,據接近中辦的消息人士稱,習近平上任之後以反貪和法製作為政改突破口,在兩年的「內部掌握的過渡期」最後清理勞動教養問題。

但是遭到黨內保守派的阻擋。被視為江派鐵桿的劉雲山,掌控著中共的意識形態和宣傳口,大肆封殺有關信息。

勞教制度是江派慣用的迫害法輪功信仰團隊、上訪民眾、異議人士等的一種最常用、最普遍手段。

停止勞教制度至今沒下文

早在2013年1月,廣東省宣布已做好適時停止勞教的準備。2月,雲南省宣布暫停省內全部勞教審批。3月,湖南省公安廳副廳長胡旭曦表示,湖南省已停止勞動教養審批。7月,中國多地表態將從今年停止勞教制度。

7月份《明慧網》也曾報導,北京的兩個勞教所已經釋放了被劫持在那裡的法輪功學員,北京女子勞教所去年掛上「戒毒所」的牌子。

但是到目前為止,實施了57年之久、警察不經法院審判就可剝奪公民自由的中國勞教制度何時劃上句號,至今沒有下文。

中共人大網上所列今年的「重要發布」中沒有審議通過廢除勞教制度的相關文件。人大網還列出了今年的部分議案,也沒有見到廢除勞教制度的內容。

最近從勞教所釋放的訪民崔福芳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在勞教所看到,裏面仍在繼續建造新的監禁設施。她認為,目前來看,勞教制度即使改變也將是換湯不換藥, 勞教制度並不會人們期待的那樣輕易退出歷史舞台。

她說:「還在變本加厲地造房子,還在抓賭博的,吸毒的,這些變相的,以前吸過毒的,或者賣淫嫖娼的。它還在變相地大肆抓人。所以,我說,勞教不管怎麼改,都不能改掉它本來的真實的面孔。」

中國司法部研究人員一年前透露,自中國勞教制度實施以來,被勞教人員最多時曾達到30餘萬人。中國勞教惡法執行了五十七年,遭到慘害的民眾無法統計。

勞教制度改革成為江派的「死穴」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自發動對法輪功的迫害後,一直害怕受到清算,中共勞教制度改革成為江派的「死穴」。因勞教所關押著大量的法輪功學員,江派在廢除勞教這件事情上一直激烈抵抗,中共高層出現公開分裂。

據悉,公安雖是勞教決定機關,但勞教條例實際是以國務院名義上報人大、人大批准之後實行。現任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挾人大拖延廢除勞教。

港媒稱,張德江在人大內務司法會議上公開指責列席會議的孟建柱:「在勞教制度存廢重大是非方面立場出現偏差,陷入『激進改革』的敵對勢力圈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