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時節 洛杉磯中醫教授話養生

【新唐人2013年11月08日訊】今天是中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預示著冬季即將到來。古人認為冬乃四季之末,屬萬物收藏之時。認為勞動了一年的人們,要利用立冬這一天休息一下,犒賞自己與家人們一年來的辛苦。那麼,立冬這一天都有些甚麼講究呢?

古時中國人認為立冬節氣到來時,萬物活動趨向休止、蟄伏養銳,為來年春天的生機勃勃做準備,人也不例外,一句“立冬補冬,補嘴空”的諺語,道出了中國民間立冬的習俗。

中國的北方,人們要在秋冬之交的立冬之日吃餃子,而且是別有風味的倭瓜餡的餃子。
南方的人們則喜歡在這一日吃些雞鴨魚肉,如“薑母鴨”、“麻油雞”等。

冬令進補,開春打虎。在中華傳統養生中,人們認為這是進補的好時節。

洛杉磯的中醫師李有甫先生在冬季養生上給出了很好的建議。

中醫教授李有甫:“洛杉磯是屬於亞熱帶氣候,比較熱一些,所以我們不要上來就大補,要平一點。”

中醫教授李有甫:“從食補上來講,開始平補,黃芪啊,黨參啊,或者一點花旗參啊,配點菊花甘草。”

李教授認為,人在冬天情緒容易鬱悶,應注意調養心境。

中醫教授李有甫:“古人講,冬三月養陰,養藏,情致平靜,收藏起來,不要過多的洩露自己的喜怒哀樂。這樣平靜一些比較好。”

進入冬季後飲食調養要遵循“秋冬養陰”,少食生冷,可進補溫熱之品,如牛肉,羊肉等。

“冬天也得多吃點蔬菜,不要太寒,但是蘿蔔啊、土豆啊、白菜、豆腐這些東西多吃一點。”

李教授建議冬季運動要逐漸加大運動量,慢跑、長跑都適宜。

“冬天你可以做些長跑啊,因為不適宜太劇烈的,馬上就劇烈的不好,因為關節肌肉在寒冷狀態下容易受傷,它沒有活動開。”

中國的節令不僅是古人對四季休養生息的智慧總結,更承載了民俗、食俗的文化內涵。

新唐人記者尉然、陳漢東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