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布建法治政府遭網民質疑「癡人說夢」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黨媒報導稱,上海市政府在近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在今后5年內將力爭率先建成法治政府。對此,有網民嘲諷上海市政府「已經開始癡人說夢」,也有網民指出,不實行真正民主選舉,法治政府是不可能建成的。

據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報導,星期四(11月6日)上海市政府舉行了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了《關於2013年至2017年本市進一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意見》。在這個《意見》中,上海市政府宣稱要在5年內「使上海成為職能轉變力度最大,制度健全度、信息透明度、公眾參與度、行政規範度和人民滿意度最高的行政區。」上海市政府并誓言要「健全完善並且有效運行公眾參與制度,使公民、法人、社會組織對公共政策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得到有序安排和有效保障。」

據稱,為實現上述目標,上海市政府提出了30項任務,并制定了一個涉及各級政府及其政府部門的「任務分解清單」以及「分工圖和時間表」,但是報導沒有進一步透露相關措施的具體細節。

對此,有網民認為上海市政府已經開始「癡人說夢」了。

英國媒體BBC 中文網11月7日報導了相關消息,并引述了中國大陸網民在微博上針對這則消息的諷刺與質疑。

網友【長征村的憤怒】在新浪微博上說,「國家如果不全面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國內任何一個地區想率先基本建成法治地區,這是根本不可能的」。

另一位網友【李文的智蹼】說:「沒有民主憲政,一輩子都法治不了。」

網友【羅婆婆lyq】則要求:「先把那個法官集體嫖娼的政府指定接待點錄像調出來,其他官員嫖娼的人處理了,再說下面的五年。」

獨裁專制與法治之間的矛盾不可調和

多年來,不少敢言學者乃至中共黨內的一些自由派人士,都談到中共一黨獨裁的極權體制與依法治國的發展要求之間存在不可調和的矛盾。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曾在2002年11月召開的中共第16次代表大會小組會議上明確指出,中國自從開始向市場經濟過渡以來,出現的法治難張,腐敗之風得以盛行的問題,根源在于「政治體制改革步伐過慢,民主滯後。」他甚至直言不諱的警告說:「中外歷史證明,專制乃動亂之源;如蘇聯自潰,總根在此。只有民主化才能現代化,這是20世紀尤其二戰後的世界潮流,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一個國家如此,一個黨也如此。」(原話出自《關於我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建議》)

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裴敏欣在《中國陷入困境的轉型:發展型獨裁體制的局限》一書的導言中表示,一直以來中國當權者並沒有改變一黨制獨裁的政體,而在中共掌權的情況下進行的所謂政治改革都是「在施加了嚴格限制的條件下進行的」,因此,「在中共掌權的情況下,民主轉型幾乎是一種遙不可及、不切實際的前景。」

文章表示,中國大陸在過去二十多年所進行的市場改革,與中共一黨制的保留產生了強烈的沖突和矛盾。中共一黨獨裁的體制使得「掌權者必然要將所控制的社會資源轉為私人財富。這些人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而且,「在這種秩序下,國家的權力被用來捍衛統治精英的特權並壓制針對這些特權的社會挑戰,而不是用來實現更廣闊的發展目標。」

于是,「這些統治精英們總是被發現參與了非法的房地產交易、收受巨額賄賂、認可大規模的走私活動、參與金融詐騙、為有組織犯罪提供保護傘以及賣官鬻爵。」他們「收受賄賂、串標、內部交易、賣官、假賬以及大規模的挪用公款」,而這些現狀又「直接造成社會經濟不平等的不斷增加並導致社會不滿不斷升級」,導致「集體抗議、暴力沖突事件以及各種形式蔑視和抵制國家權威的行為的發生次數在數量上的急劇上升。」

文章表示,中共自身的利益與其宣稱的改革目標間存在著許多不可調和的矛盾,例如:要建設所謂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離不開最低限度的法治,而要真正做到「依法治國」就需要對政府權力進行制度性制約,這就與中共為保留最高政治權力進行的獨裁形成了矛盾。而這些未解決的矛盾是中國政治、經濟、社會不斷升級的緊張狀態的源頭。同時,在政策層面,這些緊張狀態使中共統治者采取的政治和經濟政策越發難以持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