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彗星 科學家發現帶尾小行星(視頻)

【新唐人2013年11月08日訊】天文學家今天(8日)表示,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哈伯望遠鏡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發現了1枚形狀奇特的小行星,可能是2億年前小行星碰撞裂解的殘塊,似乎帶有多條變動的尾巴。

據中央社報導,「天文物理期刊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刊登的相關報告指出,這枚小行星並非如多數小行星般地看似1個小光點,而是如同彗星一般,帶有6條散開的塵埃尾,呈輪輻形狀。

任教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地球暨太空科學系的這項研究負責人朱維特(David Jewitt)說:「我們難以相信,看到的是1枚小行星。」

「我們看到這枚小行星的時候,目瞪口呆。讓人驚訝的是,在它噴出塵埃的僅僅13天之間,它的尾部結構出現了大幅變化。」

這個天體名為「P╱2013 P5」,天文學家認為,它噴散塵埃至少已5個月。

科學家說,這枚小行星可能已開始快速旋轉,因而已開始解體。

他們並認為,這樣的塵埃尾並非撞擊造成,因為撞擊會使塵埃在瞬間完全噴出。

朱維特說,這個天體可能是2億年前小行星碰撞裂解的殘塊,它一陣陣地噴散塵埃,可能顯示正在逐漸毀滅中。

youtube視頻,內容如被移除請見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