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紀昀巧吟一字詩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訊】紀昀,字曉嵐,一字春帆,清代著名才子,乾隆年間進士。他貫澈儒籍,旁通百家,為《四庫全書》總編,一向為世人所崇敬,官至協力大學士,加太子太保。

傳說當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時,曾命紀曉嵐隨行。這一天,紀曉嵐和彭雲瑞陪乾隆皇帝遊覽揚州。君臣三人,來到江邊。這時下起了濛濛細雨,於是三人便到江邊的一家茶樓避雨吃茶。這裡遊人稀少,茶樓之上顧客不多。

君臣三人落座吃茶,閑著無事打開樓窗,眺望江上景色。只見江面上煙雨霏霏,江天一色。

紀曉嵐指著江面贊道:「好一派江山秋色。」

乾隆聽著,不作言語。

紀曉嵐便問道:「陛下不喜歡這個地方?」

「朕很喜歡這裡,朕在思如此佳絕景色,當有所題留才好」,乾隆看一看紀曉嵐。

「聖上所言極是,臣去準備筆墨。」紀曉嵐以為乾隆皇帝又要作詩了。

「不用了。朕命你用上十個『一』字,作一首七言絕句,以記這一江秋色,如何?」

紀曉嵐道:「既然聖上有此雅興,微臣謹遵聖命。」

說完,他依窗遠眺,但見秋雨如絲,江面上霧影蒙蒙,青山綠野,掩映在白色的煙雨之中。江上一片寂靜,往來的船隻很少,不遠處,岸邊泊著一條小船,一個漁人戴笠披蓑,正在垂釣。

紀曉嵐略一思襯,便念出了兩句:「一篙一櫓一漁舟,一個梢頭一釣鉤。」。

乾隆見紀曉嵐兩句詩便用了五個「一」字,不覺頷首微笑,表示讚許。誰知紀曉嵐只做了前兩句,後面兩句一時想不出來了。他捻須皺眉,苦思冥想。

忽然,只見漁翁手一甩,釣上一條大魚,活蹦亂跳的。漁翁高興地一拍大腿,大笑起來。

紀曉嵐觸景生情,立即吟道:「一拍一呼復一笑,一人獨佔一江秋。」

「好一個自在逍遙的漁翁!」乾隆贊道:「愛卿果然才思敏捷,不愧為當今才子呀!」

這首詩,在短短二十八個字中,連用十個「一」字,把眾多景物和人物動作構思而成詩句,的確獨具匠心,也頗見情趣。乾隆的嘉許並非溢美之詞。

清初詩人王士楨有一首題與畫卷上的詩,題為《題秋江獨釣圖》: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絲綸一寸鉤;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獨釣一江秋。」

看來傳說中紀曉嵐寫的這首「一字詩」似是仿照王士楨的詩所寫,但倉促之中能快速做出來也是很不容易的了。

「一字詩」的版本很多,民間傳說中,紀曉嵐類似的「一字詩」還有:「一花一柳一石磯,一抹斜陽一鳥飛;一山一水一禪寺,一林黃葉一僧歸。」

(轉載自《新三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