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面對4個「定時炸彈」 難以迴避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在11月9日召開,習近平當局目前面臨的問題是什麼,未來幾年到底要幹什麼,中國將走向何方為各界所關注。近日,有海外媒體總結出了習近平難以迴避的4大問題。

英國《金融時報》文章認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在籌備十八屆三中全會之際,有一個議題顯然沒有引起關注,那就是中國正在迅速「變老」——中國的人均生活水平還介於厄瓜多與牙買加之間,就已經邁入了「精瘦的趿著拖鞋的龍鍾老叟」階段。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目前中國的總和生育率幾乎全球最低,僅為1.18,遠低於維持人口穩定所需的2.1。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學家蔡昉在去年7月份就表示,中國人口轉折點走在經濟發展階段之前,並將以史上最快的速度從勞動力過剩變為勞動力短缺。

日本的人口紅利在1990年前後消失,隨後不久便陷入了長達二十年的停滯。那時,日本的生活水平已接近美國的90%。以購買力平價來衡量,中國人均收入仍不到美國的20%。蔡昉稱:「毫無疑問,中國將會未富先老。」

《蹣跚的巨人:威脅中國未來的因素》一書中,作者譚寶信(Timothy Beardson)也指出,人口問題將是中國發展的一大阻礙。《金融時報》文章直指,人口問題將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難以迴避的。文章還引述譚寶信的觀點,列出了「人口定時炸彈」計時器滴答聲最響的四個方面:

一、增長。中國在過去35年來,通過將勞動力從低生產率的農業崗位轉移到較高生產率的工業崗位,來「變」出GDP,這個階段現在即將結束。

二、老齡化。到2030年,中國65歲以上人口將增加兩倍,達到3億。低生育率將加重獨生子女照顧父輩和祖輩的負擔。中國可能不久之後就需要為數千萬人提供養老院服務,特別是對一個社會服務欠賬太多的國家來說,可不是件容易事。

三、性別失衡。由於重男輕女,中國目前的新生兒男女比例大致是6:5。這意味著,二十年後將有數千萬男性找不到老婆。他們大多是貧窮和前途渺茫的人,很可能會成為社會不滿情緒和犯罪的源泉。

四、絕對人口。2020年後不久,中國人口很可能會見頂,峰值將在14億下方。今天,中國人口為美國的四倍。譚寶信預計,到本世紀末,這一比值可能會降到1.9至1.25之間。如果他的看法靠譜,這一變化將對中國經濟的相對權重乃至中國投射軍事力量的能力產生重大影響。

文章還寫道,在論及國家實力之時,整體GDP數字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而真正重要的是生活水平或人均GDP。保持個人收入增長就意味著中國工業、金融、社會結構需發生深刻變化。然而,創新卻無法靠指令來實現。

文章最後指出,這種轉型能否由一個一黨制國家規劃實現、甚至它是否與一個一黨制國家相容,將是個疑問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