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12歲初中女生20分鐘寫出一首詞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訊】家住福州市鼓樓區,年僅12歲的小思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接觸古文,長期的學習讓她練就了快速寫詞的功力。

將軍令

月鶯歌,冷蝶舞,明月何時照寒殿?忘卻青山,憶入驚夢回舊年。
日星更迭,予以三千青絲念。獨自歸來,舞袖殘雲席捲。
夜色浮於裙裾邊,亦難入眠。
韶華當年,依稀昨夜,實已整十年。莫忍心,殘斷落花片片。
莫可舍,別汝永生,不再相見?!
白:拔劍自刎,吾血祭奠,吾可還有能見汝?來世,再見。
鴛鴦燈,綠蓮釉,山野路彎盡不現。觸汐婉蔦,與君前世銜環。
未曾知曉,舞闕南飛只緣。
紙鳶掠房椽,竹石映射粲然。
當羽霓裳,凝繪滄海,勾勒桑田。莫不及汝,終是還差紅顏黯。
擎空忱憂黃粱一夢,作捻。
白:紗欏熒熒,陰晦明暗。絕塵而去,彌散於胡塵之間。
不知君之所在,惟可去尋,三世,不遠。

上面這首詞就出自於12歲的小思之手,而且還是在20分鐘內完成的!

據大陸《東南快報 》報導,小思從小學一年級起就開始接觸古文。學了拼音后,就開始讀《三字經》、《千字文》。

小思說,開始背誦古文是爸爸的要求,「我以前比較喜歡看一些偵探類的書,還有一些網路小說。」 「開始的時候也很抵觸,後來背了大約一周,發現古文也很有意思。」

小思表示,自己都是邊看註解邊背誦,遇到不懂的字就查字典,理解了再背誦。從四年級開始,小思每年暑假平均一天背一篇簡短的古文,長篇幅則兩三天一篇;在上課期間,則每周背五六篇左右的短小文章,「一有空就會忍不住去翻看那些書,有的同學覺得太枯燥了,可我挺喜歡的。」

「可能就是因為背了那麼多的古文,在五年級開始接觸宋詞後,我就發現自己很容易理解詞裏面的內容,後面寫起詞來也很順手。」

小思透露,目前她已經閱讀完《古文觀止》,並背誦了上冊的內容,準備開始背下冊。

除了創作詞外,小思還寫了一篇近三萬字的偵探小說。

小思的母親連女士介紹,小思興趣愛好廣泛,閱讀涉及各個方面,「大約每學期都要買上百本的課外讀物,同時還會訂閱《兒童文學》等雜誌。」數學也學得不錯,也就沒有阻止孩子繼續看課外書。

小思表示,自己長大後希望能當個編輯,「繼續跟文字打交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