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塌紀念日遊客訪舊址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訊】德國統一20多年,柏林的市容已經看不出當年分隔的景象。圍牆的年代,對於多數居住在柏林的人而言愈來愈久遠,對圍牆和那個年代最感興趣的,大概是對這個城市的歷史有興趣的觀光客。

據中央社報導,1961年8月13日,前東德政府開始建築圍牆,把當時西柏林被封鎖在圍牆之內。阻隔東西柏林的圍牆成為冷戰的表徵。這段禁錮東德人自由的冰冷圍墻,在1989年11月9日轟然倒塌,並且在過去24年里被拆除殆盡,只在柏努爾大街保留一段墻體作為紀念,並且建立了開放式的「圍牆紀念館」,這里也就成為了觀光客遊覽柏林時必到之處。

柏努爾街在今天的柏林中區,1961年8月13日東德政府無預警的在東西柏林間築上圍牆,圍牆的中段就是沿著柏努爾街興建,兩德統一之後,在柏林的圍牆紀念基金會決定將殘餘的圍牆和當年被嚴密監控的中間地帶整理成紀念館,另外並設立視聽及資料室。

1998開幕的柏努爾街圍牆紀念館,展出主題是圍牆對柏林人造成的傷害。開放式的紀念館樹立展示當年逃亡未成的死難者照片看板。每年11月9日都有民眾到此獻花致哀。根據歷史研究單位的紀錄,至少有1129名東德人在逃往西德時喪生在柏林墻下。

幾乎所有來柏林的觀光客都會好奇的尋訪圍牆的遺跡。一般而言,外國人、特別是美國人,會去看當年外國人往來東西柏林的關卡「查理檢查站」(CheckpointCharlie)。

從世界各地來的觀光客隨著「圍牆紀念館」的導覽看當年圍牆舊址。幾位從荷蘭來的遊客表示,1989年11月9日是柏林歷史重要的日子,24年後的11月9日到柏林來回顧歷史,意義特別重大。

布蘭登堡城門已經成為代表當年柏林被分割的國家紀念碑,也是遊客必到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