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洞天 遊夏威夷茂宜島林泉瀑布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訊】新聞週刊(396)茂伊島(Maui)係夏威夷群島第二大島,11月的茂伊島天氣依然溫暖伊人,那裏大型的熱帶雨林林泉瀑布,風景雅緻如詩如畫,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讓我們一齊去那裏體驗一下大自然的美麗。

茂伊島(Maui)係夏威夷群島第二大島,11月的茂伊島天氣依然溫暖伊人,彎曲的哈納公路環繞茂伊島的東海岸山區,沿途經過許多大型熱帶雨林林泉瀑布。

沒有路標,沒有指示,在有竹林的路邊停下車來,很自然的發現一人高寬的小入口,會發現這裡別有洞天,順著只能容納雙腳位置的通向竹林山谷的延綿土道,漫步在清清竹葉間。

腳踩著地而身體周圍的空間被綠綠蔥蔥的竹蔭所填滿,清秀小毛竹,挺拔的中竹林,粗壯的大竹林,竹林滿山谷,滿眼的竹綠清清如洗,這份君子般的虛空高節,讓人瞬間忘卻了塵世的喧囂與浮躁,竹香飽滿的水空氣如甘露般滋潤著萬物。

清風吹過竹葉瀟瀟,萬竹繞溪。林泉深處隱藏著多處小瀑布,低處小噴泉也回風霧霰滋潤一方。許多老竹根旁又長出可愛的竹筍,鬱鬱蔥蔥的竹林世界如詩如畫般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高處有一罈碧玉般的湖水,蒼翠拂波,不禁讓人想起唐朝詩人葦式的詩句“竹,臨池,似玉。悒露靜,和煙綠。搶節寧改,貞心自束。赫然間讓人明白古代君子們為何愛竹或隱居竹鄉;原來竹子有這般虛心與真節。

碧池左側貝殻狀洞穴讓人不禁想起花果山美猴王的水簾洞。右側高處有清秀的清泉瀑布,玉液如水帘般順涯石分三段下走,然後洋洋灑灑擊石而下,兩側有線狀小泉相伴。

上涯路陡而崎嶇,要用繩子爬上去才行。回首,竹林山谷和白雲相連的景致映入眼簾。更高處則是又一處噴泉,山水一色如翡翠般透綠。

走出竹林世界回到蜿蜒的哈納公路,兩側一邊海灘一邊山谷,山谷一側仍有許多瀑布和小橋流水,聽到泉水聲我們停下車來,果然山崖處泉聲震耳,真有一種蕩滌乾坤的氣勢。

原來高涯處有一注激流被巨石分三路擊石涯而下,噴珠飛沫 激流縈注,散碎成漪入碧潭,碧波成溪順勢而下,滔滔滾滾。

6年前從拉斯維加斯搬到茂宜島的協德船長感嘆道

“如莫洛凱島 茂宜島 可愛島,每日很多瀑布流動,大量的降雨,它們是美麗的。在夏威夷瀑布多少?數千。”

新唐人週刊專題組夏威夷茂宜島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