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總署:美兩年後成最大產油國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訊】國際能源總署(IEA)11月12日表示,美國由于頁岩油產量大增,將在2015年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並在未來20年接近能源自給自足。

據中央社報導,IEA在今天發表的「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年報中表示,隨著耗油增加16%,原油價格將在2035年漲到每桶128美元,支持美國緻密油和巴西產油翻兩倍的發展。IEA預測,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作用將在下個10年中葉恢復,原因是其他國家難以複製北美開採油頁岩的成功案例。

美國頁岩油產量飆升,有助於這個全球最大耗油國實現20年來最高能源獨立水平,為非洲和中東供油中斷提供緩衝。頁岩油榮景威脅到OPEC的12個會員國收入,在利比亞政治動盪和阿爾及利亞盜油之際,OPEC產量正處於兩年來最低點。但是,IEA表示:「美國穩定邁向到2035年以國內資源滿足所有能源需求,但這不代表全世界瀕臨石油豐沛的新時代。輕質緻密油(LTO)撼動未來10年,但更長期仍不動如山。」

根據這份報告,美國在運用水平鑽井和水力壓裂開採北達科他和德州岩石和頁岩層之際,將在2015年趕過現為全球最大產油國的俄羅斯。這份報告表示,美國產油將在2020年後達到高原期,將在2030年代伊始喪失產油冠軍寶座。IEA首席經濟學家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我們不認為這股趨勢將在2020年代後持續下去。產量將進入高原期,然後因輕質緻密油資源基礎有限而降低。」

IEA這份報告稱,全球石油需求將擴增1400萬桶,於2035年達到每日平均1億100萬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