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神探狄仁傑 中國版「福爾摩斯」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訊】由香港導演徐克執導的電影版狄仁傑日前推出續集,我們的老外郝毅博又是怎麼看的呢?請看本週的《老外看中國》。

Hello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老外看中國,我是郝毅博,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前陣子剛上映的電影「狄仁傑」。這部中國版的福爾摩斯目前出了兩集:「通天神探」和「神都龍王」,分別由劉德華和趙又廷飾演不同時期的狄仁傑。

在劇情的時間順序上,這部電影和「Godfather」一樣,都是第一集講比較後面的故事,然後第2集有點像前傳的感覺,不過狄仁傑有一點和教父非常不同的是,馬的功能在兩部電影裡差很多,大家看看這個教父的經典畫面,教父為了威脅人,把馬頭砍下來放在他床上。

在狄仁杰里馬的工作就正常多了,除了偶爾成為破案關鍵外,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做為當時的主要交通工具,不過由於唐朝沒有紅綠燈,所以發生這種相撞的意外也是難免的。不過和戲裡的鳥比起來,馬真的就幸運多了,鳥在神都龍王裡除了被箭射、被怪物吃,沒事還會自燃,變成烤小鳥。

當然大家知道徐克因為第一集而拿到了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導演,那第2集這種東方版好萊塢大片的氣勢也是非常明顯的,大家看一下神都龍王這款帥氣的海報,再和這幾款好萊塢電影海報比較一下,是不是有點類似?那這款打海怪的海報,和CLASH OF TITANS的相似度就真的是非常高了。

神都龍王也算是華語片少見的怪獸類型電影,電影裡打怪獸的方式也非常獨特,拿西方電影來說,在THOR裡,這個可能是WORLD GYM金卡會員的雷神靠的是他的槌子﹔Pacific Rim則是打造了可以拿船亂戳怪獸的超大機器人﹔剛剛提到的CLASH OF TITANS,打怪的是天神Zeus半人半神的兒子,而且還要戴著蛇女Medusa的人頭。狄仁傑呢?先派剪完頭髮的蘭陵王騎著可以潛水的RODY找機會射瞎怪物的眼睛,再餵牠一堆有毒的黑心小魚乾,最後只要拿著沙漏在旁邊等著牠掛掉就好。

大家說說看,天朝人是不是優秀?在角色方面,我滿喜歡狄仁傑這個角色,他和西方版的福爾摩斯比較不一樣,他比較不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也不會用老人家完全跟不上的速度推理,當然,偶爾還是會做一些奇怪的事情。另外我滿高興的是,華仔這次演的Detective,終於不再貪污了。

趙又廷演的年輕版狄仁傑,動作場面和痞子英雄比起來相對比較少,大家可能會注意到的是,他除了會和JAMES BOND一樣,耍酷和漂亮女生自我介紹外,就是他在第2集裡表現的這個新技能,讀唇語,其實我覺得這才是他真正被大理寺錄取的原因,因為在那個沒有監聽設備的年代。大家說說看,這個狄仁傑是不是個人才?

那電影裡除了這個沒事喜歡摸摸自己小鬍子的神探外,一樣有一些很有特色的角色:首先是這個看起來比Queen Amidala年紀大20歲左右的武則天,我必須跟大家說的是,中國版的Merkel真的不好當,除了經常給人出家庭作業,還有完全不能變老以外,我覺得她可能有在看我們的節目,之前有跟大家說過中國戲裡最喜歡讓人家中毒,大家看看,她是不是謹慎多了?

接著這個角色也非常有意思,是由演出蘭陵王爆紅的馮紹峰扮演的尉遲真金,基本上這個染頭髮戴變色片的唐朝公務員除了喜歡玩溜溜球,不喜歡從門走出去外,也負責了片子裡大部分的打鬥場面,大家可以看到他比Bruce Willis還強的跳躍能力,也可以變成人肉彈弓,還可以像做出Matrix裡面的閃躲動作。他在這部電影實在有夠忙,有時候忙到兩把劍都不夠用,會和海賊王的索隆一樣變成三刀流。不過我有點疑惑的是,他的字怎麼比我還潦草啊?而且為甚麼他出場的時候,都喜歡這樣腿張開開的,好像在衝浪的感覺。不過他偶爾也會說出這種超有哲理的話。

另外除了這個在第一集裡出現,防曬功夫超強的裴東來外,沙陀忠這個角兩集都有出現,在第一集裡大家只知道他是狄仁傑的老朋友,有被政治迫害過。不過在神都龍王裡大家就發現他原來是個醫生,是的,像福爾摩斯和華生一樣,偵探和醫生的組合,等一下,這個小鬍子還真的扮成福爾摩斯啊!

另外在場景部分,電影裡除了運用很多廣角的鏡頭展現大唐的輝煌氣勢外,我也發現很多場景好像日本風格挺濃的,特別是這個場景,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樣,想到了宮崎駿的神隱少女?

當然,做為中國最強盛的朝代之一,看到有羅馬人、中國版的自由女神像,或是看起來像LED燈的照明裝置,我想大家都不會太驚訝,不過看到裡面竟然出現了這個台灣很常見的飲料店,我就吃驚了,我想跟導演說,我比較喜歡橘子工坊的百香果QQ啦!

那我也從這部片的武打場面感覺到,翻轉好像是中國功夫很重要的一個訣竅,而且翻轉的時候,你就是必須和MI-2里的阿湯哥一樣,忘記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是直線,同時大家也可以發現,不管是流川楓還是Michael Jordan的滯空能力,都和這群高手們差很多。

不過我們同事告訴我,真正最經典的翻劍旋轉畫面其實是這個。頭是不是有點昏了?說了這麼多,最後大家簡單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其實我覺得狄仁傑這兩集電影。第一集已經非常成功的塑造出這種中國式的武俠推理奇幻電影,那第二集又另外嚐試打造出一種年輕人的組合,其實滿有發展潛力的。未來如果能加進一個常駐的大魔頭,像Sherlock Holmes和Moriarty一樣。畢竟神都龍王裡的這個反派,雖然可以像GI JOE裡面的忍者一樣攀岩,不過他額頭的皺紋實在有點太不自然了?開玩笑的,好的,今天就到這裡,歡迎大家到我的Facebook、Youtube,或是最近新開的微博分享你們看了這部電影的心得,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