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養老金鬧錢荒 結餘僅夠1年半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訊】繼今年6月大陸銀行業爆發了令世界驚訝的錢荒之後,公積金和養老金也相繼鬧起了錢荒。據大陸學術研究機構最新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基本養老金結餘只夠再用一年半,甚至最低省份的結餘僅夠用半年。民眾得知消息後怒問當局:錢到哪去了?也有輿論認為,當局反常曝光養老金系統危機,不過是為即將推行的延遲退休政策提前造勢而已。

11月6號,中共「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保研究中心」公布了2012年度《中國社會保障發展指數報告》,其中指出,「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餘係數為1.5274。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解釋,這代表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餘能夠用1年半。報告還說,由於各地區存在不均衡現象,結餘係數差距明顯,最低省份的養老保險基金結餘係數僅為0.5613,也就是僅能維持半年多。

雖然研究中心專家認為,養老保險基金結餘夠用1到2年,屬於「較為合理」的區間。但這種說法顯然沒能平息民眾的憤怒和焦慮,人們紛紛質問:這麼多年來人民上交的錢都到哪裏去了?也有很多民眾擔心,我退休後還能領到保險金嗎?

中國養老金現狀到底是怎麼樣的?從一系列官方機構和專家給出的數據,不難看出答案。
 
據社科院發佈的報告顯示,2011年大陸養老金徵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個,收支缺口達到767億元。世界銀行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甚至聲稱,中國養老金的收支缺口,未來可能高達9萬億元。

與此同時,養老保險「空賬」也正在以25%左右的速度擴大!根據「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最新給出的數字,2011年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空賬」,已經超過2.2萬億。

所謂「空賬」,是指儘管你的賬戶裡名義上有錢,但實際上已經被挪用一空,成為無法兌現的空頭數字。

也就是說,中國養老金正面臨著收支缺口迅速擴大,個人賬戶巨額黑洞的嚴峻問題。既然養老金早已入不敷出,為甚麼出現「結餘」一說呢?鄭秉文等專家指出,養老金結餘其實主要來自於國家財政補貼。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研究員,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 唐鈞:「現在有沒有缺口,缺口是有的,褚福靈講的半年或者是一年半,實際上是講光靠企業和個人繳費這個錢是不夠的。所以政府要補貼,政府補貼了以後就夠了,不但夠了,而且有結餘。 」

為了解決養老金的巨大缺口和「空賬」,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提出了推遲退休年齡的建議,卻遭到近乎全民的一致反對。

唐鈞:「我覺得不應該延長退休,因為延長退休年齡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中國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中共無論現在提出的延遲退休,或者是延遲領取養老金,甚至以房養老等各個政策,或者甚麼手段,它都是為了填補這個漏洞。因為現在中國的社保也好、養老金都已經入不敷出了,它已經難以為繼,中共用這種方法掩蓋了它的挪用、貪污等各種不良的行為。」

11月8號,《新京報》最新消息說,中共三中全會前夕,政府部門和學界已對「延遲退休」基本達成共識。但記者了解到,事實並非如此。

唐鈞:「所謂的達成共識,並不是所有的專家都這麼說,至少還有人認為是不對的,最多就能說參加會議的人達成了共識。為甚麼參加會議的人會達成共識呢,因為不贊成延遲退休的人沒有參加會議,因為開會的人沒有邀請他們。如果說討論一個問題的話,你永遠不請持不同意見的人參加,那麼達成共識是很容易的,如果拿這個東西來忽悠老百姓,我覺得是太不應該了。」

民眾怒罵:有那麼一群雜種,從來不用下崗卻研究著你的退休;有那麼一群蛀蟲,從來不交養老金,卻在研究著你的社保!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