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重創菲 災民精神創傷待援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訊】強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後,災區陸續傳出打劫和暴動,包括災民掠奪1間米倉,爭相推擠導致牆壁倒塌、8人壓死的事件。數十位心理學家今天來到滿目瘡痍的菲律賓災區,協助茫然無依的災民面對風災後的精神後遺症。

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專家警告,如果問題根源沒有妥善處理,像是災民的失落感與無助,暴動和打劫這類問題恐怕還會繼續發生。

當地衛生部門行政首長戴維拉(Annabelle De Veyra)表示,擔心未來幾天會陷入無政府狀態。

戴維拉說:「塔克羅班的災民已打劫了2間大型商店,搶的不光是食物,還有電冰箱和洗衣機這類大家電,應該是心理因素造成的,他們需要心理諮商。」

衛生部1支55位心理學家團隊今天抵達受災城市塔克羅班,協助22萬居民應付天災後的心理創傷。估計有超過1萬人在海燕颱風中喪生。

尚存一絲體力的人們都掙扎著逃離彌漫著尸臭的塔克羅班;虛弱的父母為了生存不得不拋棄摯愛子女的屍體;更有很多人像是失了魂一樣,眼神空洞,一臉茫然無助。

戴維拉表示,災難對每個人造成精神創傷,也影響災民的判斷能力,他們囤積各種東西,搶走大型家電這些都是創傷的反應。

曾協助2004年印度洋海嘯與該地區地震與衝突倖存者的衛生部臨床心理學家泰雅戈(Nedy Tayag)說,海燕的災情規模是她看過最嚴重的,必須儘早處理災民的心理狀況,這點刻不容緩。災民很容易會精神崩潰、情感失衡、精神錯亂與憂鬱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