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改革預期落空 中共當局舉步維艱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落幕後,此前對這次會議給予改革期望的很多海內外人士認為,新華社公佈的會議公報充斥著空話、套話,僅僅提出一些空泛的改革願景,卻沒有任何實質性突破,也沒有提出人們普遍預期的改革藍圖,令人備感失望。

三中全會召開前,中共宣傳機構開足了馬力大肆渲染這次“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會議”將開啟中國新的改革前景,並大力宣傳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領銜、中共官方智囊機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撰寫並提交給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所謂“383改革方案”,即“三位一體的改革思路”、“八個重點改革領域”和“三個關聯性改革組合”,可謂屌足了國人的胃口。

但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後,中共當局只是通過新華社頒發了有關內容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會議公報,並沒有及時公布據稱在三中全會上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全部內容,“383改革方案”也沒有在新華社發佈的三中全會會議公報中得到體現,相反,公報只是説“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三中全會公報只是空泛地提出了一些改革願景,並沒有公佈被海內外期待已久的改革藍圖。

11月12日《美國之音》發文表示,中共三中全會未達改革預期,讓那些對習李領導班子能夠推動新一輪改革的人士備感失望。

《美國之音》采訪了美國著名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加州大學聖叠戈分校中國經濟教授巴裏•諾頓對,他説:“這份公報的令人失望之處在於它缺乏整體性,通篇都是口號,而且沒有任何實質性突破。現在的情況是參加此次全會的中共領導人們未能找出什麼才是他們的首要目標。”

巴裏•諾頓認為,中共當局宣布將由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這很可能意味著這次會議本該是出臺全面經濟改革藍圖的,但不知何故而沒能在此次會議上公佈,當局“只好説要成立一個領導小組來做這件事。”

三中全會前,很多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經濟要想實現總理李克強所説的中國奇跡的“第二季”就必須要對國有企業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但諾頓認為,在改革國有企業、減少政府對經濟幹預方面,此次三中全會發出的信號是不進反退。

巴裏•諾頓説:“我們看到公報中多次談到公有制是經濟的主體,要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發揮其在經濟中的主導作用。由此看來,在改革國有領域方面我們不僅是沒有看到任何突破,反而是出現一些倒退。”

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授、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級研究員Eswar Prasad也指出,公報缺乏特定金融改革細節,讓外界希望落空。

他表示,公報沒有像外界普遍預期的那樣拿出一套雄心勃勃的金融改革方案。人們本希望在公報中看到金融改革的強烈意願,看到利率市場化、存款保險、資本賬戶開放和匯率改革等問題的實施細節,或至少看到領導層將優先快速推進這些領域改革的跡象,但這些期望都落空了。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John L. Thornton)高級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表示,因利益集團博弈,公報出現了一些前後矛盾之處。他表示,中共在以往的重要文件中一直強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而這次公報提出了新的說法,宣稱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然而,公報同時中共還強調了公有制的主體地位,而這會降低市場效率。同樣的矛盾之處還出現在“確保司法獨立”的問題上。

他說:“這次會議顯然沒有討論真正的政治改革問題。在一個沒有制衡機制的體系中,很難想像獨立司法如何能夠得到保障。”

對這次三中全會失望的情緒,很快反應到了中國大陸的股市上。三中全會剛閉幕,中國股市就出現七個星期來最大跌幅。市場分析人士說,這是因為看不到中共18屆3中全會公報有針對中國經濟下滑而出臺的具體應對政策,投資人因此感到失望。

業內評論人士說,國有企業的改革是最令人失望的部分。

《彭博通訊社》引用瑞士銀行經濟師王濤的話說:“三中全會似乎並沒有以國有企業改革及為重點,該公報的說法和10年前如出一轍。“

中國民主活動家王軍濤日前接受《法廣》采訪時也表示,會議公報顯示,當局在加大經濟改革和開放的力度的同時,在政治體制上卻進一步收縮倒退,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建立更加高度集權的一個政治體制。

他認為,習近平想繼續維護共產黨的一黨獨裁,強化國家機器,必然會導致更多的反彈,在內外都會面臨壓力和挑戰;而他現在想要統合這些力量,只好建立一個更加專制的政體。

他說:“共產黨已經完全喪失了自我調整的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