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午集團董事長:在官員眼裏我們是待宰羔羊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提起民營企業家與公權力的關系問題,中國人大多會立刻聯想到“權力尋租、官商勾結”這些字眼。但在民營企業家的角度看來,他們與那些掌握公權力的官員的關系卻充滿了“屈辱感”、“不安全感”的。日前,有民營企業家訴說他們創業的辛酸與艱難。

農民企業家自述創業辛酸

“在一些官員眼裏我們就是豬,可以隨時宰殺,又是一頭待宰的羔羊……”大午集團董事長孫大午如是說。

日前,《中國企業報》刊登了一篇民營企業家創業艱難的自述。

在“大午集團”和“天則經濟研究所”共同舉辦的一個學術論壇上,農民企業家孫大午表示,他的很多朋友移民了,而且還勸他也移民。

他說:“我的朋友們為什麽要成幫結隊地移民呢?首先要問一下,這個社會對民營企業家是肯定的嗎?在一些官員眼裏我們就是豬,可以隨時宰殺,又是一頭待宰的羔羊,心裏有很多的屈辱感。”

孫大午一語傾訴道破了企業家移民的苦衷。

大午集團成立30年了,1995年就已躋身全國民營企業500強,2003年企業固定資產過億元。

“當企業家大量的精力不得不用在維護‘關系’上時,他是一種什麽樣的心態?當企業家在辛辛苦苦做事的時候,卻懷著一種屈辱感、一種不安全感,那又是怎樣難以言表的一種境況呢?”

令孫大午耿耿於懷的正是2003年那個著名的孫大午非法集資案。

2003年10月30日,徐水縣法院一審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判處孫大午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處罰金10萬元。.

當時官方的公告如下:

“徐水縣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河北大午農牧集團有限公司未經中國人民銀行批準,經孫大午決策,招收代辦員,設立代辦點,於 2000年1月至2003年5月間,以高於銀行同期存款利率、承諾不交利息稅等方式,出具名為“借款憑證”或“借據”實為存單的制式憑證,向社會公眾變相 吸收存款1627單,共計1308.3161萬元,涉及611人。”

當時外界輿論認為,孫大午雖然是以涉嫌“非法集資”的罪名被拘,卻疑似“因言獲罪”,知名經濟學家茅於軾曾也為孫大午案四處奔走,稱此案為“沒有受害人的非法集資”。

經歷了這場牢獄之災的孫大午對媒體說了一句草根格言:“最好的人和最壞的人都在監獄裏。”

公權力的不作為和濫作為已經成為民營經濟發展的重大障礙

今年稍早時候,大陸媒體《南都網》一篇文章透露,據一項不完全統計顯示,近十多年來中國至少有上百名有影響的民營企業家落馬。其中擔任過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職務的至少有15人,福布斯或胡潤百富榜上榜富豪至少有23人,被當局授予過各種榮譽的超過40人,身家過億或者號稱身家過億的富豪過百人。

文章還表示,經過了解後會發現,上述大部分企業家的落馬的背後都有政府的影子,他們身陷囹圄、企業負債甚至破產的原因,並不是市場經濟中的優勝劣汰,而是來自於非市場力量的政治風險。

企業家們紛紛表示,中國民營企業惡劣的生存環境令人難以想像,公權力的不作為和濫作為已經成為民營經濟發展的重大障礙,而他們也隨時墮入牢獄〝噩夢〞。由於中國特殊的政治體制,造成了政府對資源擁有絕對分配的權力,民營企業不依附於政府就會遭遇百般刁難,步履維艱。

大陸企業投資商余新永說:“現在中國社會不是一個完全依法行事的社會,它是一個潛規則無處不在的一個社會。它很難說完完全全的以市場的經濟行為來行事,必須要配合政府所謂的經濟開發啊、財政稅收政策以及相關的經濟政策,你只要跟它合作,你就安然無事,就能夠掙錢,中國這個社會,你完全按照市場行事的話,你很難掙到錢的。”

于是,很多企業家競相花費大量錢財與精力去攀附權貴,找靠山,拉關系,以求得企業的發展。但民營企業家們很快發現,自己是在〝與虎謀皮〞,雖然大量的精力和資源不斷的消耗在企­業尋求的政治關系和靠山身上,但他們依然隨時有可能在政治鬥爭中被拋棄,甚至私人財產被當局以公權力名義侵吞。

湖南太子奶集團總裁李途純接受媒體記者采訪時曾說:“我目睹許多中國民營企業家把企業一做大後便被抓,上市幾乎等於進牢獄,終身飲恨牢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