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調查大饑荒真相 李盛照逝世 享年83歲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大饑荒發生至今已有50多年,面對無數人死亡,李盛照的追問和研究,一直沒有停止。李盛照發現,造成飢餓的原因不是天災,而是浮誇和徵購。他因不斷反映問題,而於1962年被勞教。勞教中他發現,飢餓並非四川獨有,而是存在一個全國性的大饑荒,有「無數飢餓逼良為娼、逼良為盜案例」。法院開庭審判他,他說:我不是被告而是原告;我控告餓死四川1000萬人的罪惡。出獄後,他仍繼續尋找真相。11月11日下午5時,李盛照因腦溢血逝世,享年83歲,現在,讓我們來回顧他的一生。

去年5月,《南方人物周刊》刊登一篇題為《倔強的「大飢荒」上書者》文章,文章說,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李盛照被派到了戰場,這段經歷讓他養成了持續畢生的習慣–做調查,寫報告反映真實情況。1955年,他復員回到家鄉,看到「統購統銷」造成了農民的糧食緊張,立即展開調查,寫出了糧食情況報告。

「反右」之前,李盛照讀到了《斯大林的時代》,書裡所描寫的斯大林對無辜者的大規模鎮壓讓他深深震撼,他在論壇上斥斯大林為封建暴君,隨後遭到批判,被劃為川大極右分子,受到勞動處分。

1961年,他被押送回家。火車上,餓死人的消息不絕於耳。事實上,四川的飢餓從1958年底就開始了。隨著毛澤東到郫縣視察,「三面紅旗」狂飆四川,浮誇風開始吹刮,7月開始,畝產神話「衛星」陸續放出來。在毛澤東走過的郫縣,畝產神話從三千多斤狂飆到上萬斤。那時,四川的糧食徵收量和外調量均為全國最高,而農民的口糧標準卻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農民不僅失去自留地,也吃不到公共餘糧。許多地方依然加大力度徵購糧食入庫,遇到阻力,就大搞反瞞產私分。1960年春,四川各地農村已經傳出食堂斷炊、大量死人的可怕消息。

李盛照以為他看到的情況只是當地執行政策不力所致。一回到家,他就到各個生產隊調查,收集關於饑荒的民謠完成了詩稿《憂心集》,輯錄民謠《飢餓集》。他還寫了 3篇報告:《愚蠢的錯誤,悲慘的惡果——成渝線飢餓、死亡調查》、《悲劇及收場之法》、《普遍飢餓引起的盜竊風》。

在《愚蠢的錯誤,悲慘的惡果》中,他寫道:造成大量死亡的原因是從59年就開始的糧食緊張……關於糧食緊張的原因,人們往往用天災來解釋,這對不事莊稼的人倒完全能對付過去……形成糧食緊張的主要原因,首先在於徵購,徵購是從測產數來確定的,而測產數字由於浮誇欺騙,以至比實際數高一倍或者還要多。因而掃倉也完不成任務。縱然完成了任務,公共食堂也就斷炊了。

在割掉私有制尾巴的「理論」指導下,不僅取消了自留地,甚至不讓農民利用一鋤頭泥土來種一棵菜,這點做得最徹底的地區,也就是死人最多的地區。農民不能從事任何個人副業,公共經濟又不能滿足吃飽肚子的要求,因而盜竊成風……

當時,李盛照把報告抄了一遍又一遍,從地方到中央領導人,一封一封往外寄。回音寥寥,對他的調查卻在悄然進行。1962年 3月,他遭到綁架,被送到勞教場所 — 天回鎮新生電機廠。在電機廠,他見到了各種各樣的被勞教及勞改者,其中有許多是流浪漢。通過他們的敘述,李盛照才意識到,飢餓並不是四川獨有,存在一個全國性的大饑荒。在他接觸的案情中,有「無數飢餓逼良為娼、逼良為盜案例」。由於關押期間遭受酷刑,李盛照又開始了新一輪的研究調查,寫成了上萬字的《監獄勞改隊狀況、司法改革及改善勞改隊經營管理》。1964年 9月,他被控涉嫌「反革命」,被正式逮捕。

在看守所,李盛照不折不撓,以他的方式進行抗爭。一遇見來自那些畝產8萬斤、4萬斤地區的人,就詢問調查。他寫了各種控訴材料。兩年後,法院開庭,當市檢察院讀完起訴書,他立即發言:我不是被告而是原告。我控告餓死四川1000萬人的罪惡。第一次審判,他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他堅持上訴。反抗的結局是更嚴酷的懲罰,最終,他被判處20年有期徒刑。

1980年,他獲得平反,那時他已50歲了。可是倔強的李盛照仍要尋找歷史,在出獄後的30年裡,他一次又一次向法院索要他那些被沒收的書信和手稿,多次去監獄拍照取證,印傳單,做調查。

2013年11月11日下午5時,李盛照因腦溢血不幸逝世,享年83歲。

李盛照老人離世的消息引發網絡上不少關注和唏噓。「中國良心,老人家一路走好。」、「他是我們的英雄,願歷史記住他。」除了向老人表示敬佩致敬,也有網友表示,相信歷史會還他一個公道。

同時,也有一些網友認為,中國有許多人物和事件至今被官方媒體故意隱瞞和邊緣化,從人們的視野和記憶中忘卻,這是執政者慣用的伎倆。

網友「李穎_2012」說:浮誇的目的是徵購,徵購的目的是搶糧,搶糧的目的是發展軍工,發展軍工的目的是稱霸,所以,領袖越是偉大,人民越是豬狗不如!

而網友「芳草如意」則呼籲:李盛照老人的悲哀是我們時代缺乏常識、缺乏良知的無恥。沉重的我們該為自己為後代做些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