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嘉誠撤資到三中全會 看房地產泡沫破滅節奏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 今年8月份以來,地產大亨紛紛拋售在中國大陸的資產,撤出資金。11月11日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發布報告稱,三中全會推出的改革藍圖可能會帶來三個方面的影響,其中包括加速房地產泡沫的破裂。如今,三中全會已然落幕,相關政策雖然尚未出臺面世,中國大陸房地產領域已經風聲鶴唳,山雨欲來了。有經濟學家已經發文討論房地產泡沫破裂的最危險的後果。

11月13日《中國網》發表文章表示,中國大陸房地產泡沫要破裂的先兆已現。

2010年以來,李嘉誠的長和系總共在香港和中國大陸以外完成了11筆收購,但從今年8月份開始,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以及和記黃埔,便相繼拋售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OFC寫字樓和廣州西城都薈廣場以及停車場。

這些動作立即引起地產界與媒體的高度關注與熱議,有業內人士評論說,李嘉誠是跨越周期投資的高手,精明的他選擇現在的時間點退出,潛藏的信號說明他或許已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進入高風險區間。

地產大佬、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從中敏銳地察覺到了一些信號,在他自己的微博上寫道:「精明的李嘉誠先生在賣北京、上海的物業,這是一個信號,小心了!」

隨后,萬科近日被媒體曝出拋售旗下杭州公司部份地產股權達30億元。

繼「王石撤資」之後,潘石屹拋售滬上資產的消息又不脛而走。有體報道,SOHO中國正為上海三個項目尋找買家,其中包括虹口區的兩個商業項目以及靜安區的一個商住兩用複合設施。

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11月11日,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發布報告稱,三中全會推出的改革藍圖可能會帶來三個方面的影響:增加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促進中長期供給能力;縮小收入差距,提升消費率,降低儲蓄率;加速房地產泡沫的破裂。

中金公司認為,過去10多年房地產價格快速上升的經濟社會基礎是地方政府土地供應壟斷,財稅扭曲,金融壓抑,社會保障不平衡帶來的收入差距擴大和儲蓄率上升,以及貨幣信用支持投資擴張的增長模式。所以估計「改革的推進深化」將消除過去10多年房價快速上漲的經濟基礎。

日前,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發文表示,中國大陸房地產泡沫是三個基本因素造成的。

首先是很高的經濟增長率加上很高的儲蓄率;其次是貧富差距懸殊,巨大財富並不是平均地分配給每一位居民,而是集中在少數高收入人群手中;第三是高收入人群手裡的錢大量湧向房地產業,造成房地產的高昂需求。

文章認為,這三個因素是造成房地產業泡沫的根本原因。只要這三個因素沒有發生變化,房地產泡沫就不會破裂。  
  
這三個因素會不會變呢?

文章分析說:高增長,估計不大會變,高儲蓄也不大會變,而且高增長和高儲蓄是互相依存的。增長掉下來,儲蓄也會掉下來,一旦增長下降,政府和民間會盡一切力量救助,所以,這一條比較放心。

但貧富差距的問題就不是短期內所能解決的了。中國貧富差距相當驚人,其深層次原因在於人與人基本權利的不平等,這和政治機構有關。因而即使各方面想了許多辦法緩解這個差距,但是迄今為止收效不大。

最後就剩下資本市場的改革問題。如果高收入者有更多的投資選擇,錢就不一定流入房地產市場,這個市場進來的錢少了,需求就減少,價格就會下跌,泡沫就會破裂。而泡沫破裂最危險的後果是大量民工失業。

文章分析說,現在房地產業吸引巨額資金,這些錢大部分用於蓋房子,因而維持了數額巨大的建築業的就業。一旦資金流向別處,建築業將減少工作崗位,大量民工失業,有可能引發社會動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