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三中全會 三大謎團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11月12日,令外界關注的中共三中全會結束。在這之前被大陸媒體吹捧的「383」改革方案大幅度縮水。港媒認為會後的《全會公報》指出相關政策中,至少有三個大問題疑點重重。

香港《明報》指出,在三中全會會議中,當局稱要徵收國企三成利潤作公益,有消息卻稱年限是2020年。但是在會後的《全會公報》卻隻字未提國企改革。

此外,全會中確認要「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但會議中還提出要「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報導指出,這正如「保護性拆遷」和「民主專政」這些理念上截然相反的詞藻一樣,「市場決定性作用」與公有制「主體地位」和「主導作用」,確實令人摸不著頭腦。

另外,《全會公報》中稱要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小組,但目前尚不清楚領導人選。這一號稱要督促頂層設計改革,級別非常高的全面深化改革小組甚至連組長、副組長的人選都沒有。

知名博主「牛淚」在其博客就深化改革組人選分析認為,如果是習近平擔任組長,則此前外界所稱的「習李體制」將變為「習體制」;如果這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合署辦公,並由李克強兼任 「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職務,那麼,在未來十年,就會形成由習近平抓黨、政、軍、國安,李克強抓財經和改革的「習李體制」,或者習近平抓黨、 政、軍、國安,李克強抓財經和改革、王岐山抓反腐的「習李王體制」。

三中全會最大看點

在此次三中全會,當局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並且在《全會公報》還提出要深化軍隊體制編製調整改革,推進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

有分析認為,中共此次所組建的國安委級別相當高,它超越公安、國安、中紀委,成為一個極為特殊的部門,習近平將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主任。甚至有評論認為,公報關於軍事方面的內容是一個很重要的表態,或許意味著中共將以三中全會為開端,在軍事領域啟動一場較為深刻的變革。

「牛淚」的博文認為,全面深化改革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兩個機構的設立以及所涉人事變動為標誌,中共未來一段時間將進入政治震蕩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