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黑洞噴出原子束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一項新研究發現,黑洞噴射出的物質束,包含帶負電的電子,也有帶正電的物質,物質束是以2/3光速的速度從黑洞中傾瀉而出的。

據中央社報導,使用歐洲X射線多鏡面任務牛頓(XMM-Newton)衛星太空望遠鏡和澳洲東部緻密陣列(Compact Array)望遠鏡的天文學家說,帶正電的東西似乎是鐵原子和鎳原子。

天文學家觀察到,物質束中有重原子,是從名為4U1630-47的小黑洞中,以2/3光速的速度傾瀉而出。這些原子束似乎是來自吸積盤(accretion disk),吸積盤是圍繞黑洞口的一圈熱氣體。

黑洞會回收物質和能量,使其回到太空,而這些噴射束能幫助形塑星系何時及如何形成恆星,所以這項發現很重要。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左烏米斯(Tasso Tzioumis)在新聞稿中說:「來自超重黑洞的噴射束協助決定一個星系的命運。因此我們要更了解噴射束對周遭環境的衝擊。」

這項研究刊登在今天的「自然」雜誌(Nature)。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