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不求醫 史上最全人體穴位解秘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中醫養生學是很有研究意義的,其中的穴位療法是對人體大有好處的一種中醫療法,只有掌握關鍵的穴位,才能讓穴位療法發揮最大的效用。營養俱樂部建議,人們沒事的時候掐掐自已身上的穴位,哪裡痛就掐哪裡,多掐幾次就不痛了,血脈也就通了,讓自已的血液正常流通。養生其實好簡單的,拍拍按按,就可以了。

手部穴位詳解

手神門穴:手腕橫紋處,從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根部末端的凹陷處:幫助入眠,調節自律神經,改善心悸。

內關穴:位置在手掌面關節橫紋的中央,往上約三指寬 的中央凹陷處:幫助入眠,可調節自律神經,抒壓/解除疲勞,改善胸痛、心悸、盜汗,舒緩腹脹感,治頭暈目眩。

各手指指甲旁邊:手心拇指(肺經)、中指(心包經)小指(心經)手背食指(大腸經)、無名指(三焦經)、小指(小腸經):抒壓/解除疲勞。

合谷穴:先以右手拇指內側橫紋,對應左手虎口,拇指下壓所按之處即是,或著食指拇指併攏,虎口處出現隆起肌肉,狀若山丘,往後走為山谷凹陷處,即是此穴:抒壓/解除疲勞,消除黑眼圈,眼部減壓,避免「中痧」,增進 免疫力,提神醒腦,可舒緩肩頸肌肉僵硬。

曲池穴:在手肘關節彎曲凹陷處:抒壓/解除疲勞,有疏風清熱的作用,助排便,解除掉發危機,可讓肌膚循環改善,避免「中痧」。

勞宮穴:中指及無名指往下延伸交會的凹陷處,位置大約在握拳時,中指點于掌心的位置:提神醒腦、清心安神。手指的肺穴:無名指第一指節中點:解除掉發危機。

手指的肝穴:無名指第二指節中點:解除掉發危機。

頭部穴位詳解

百會穴:位置在頭頂,以兩邊耳尖划直線與鼻子到後頸直線的交叉點:可舒緩肩頸肌肉僵硬,預防頭痛,提神醒腦,解除掉發危機。

風池穴:雙手掌心貼住耳朵,十指自然張開抱頭,拇指往上推,在脖子與髮際的交接線各有一凹處:消除黑眼圈,眼部減壓,改善頸部僵硬,消除肩膀酸痛,偏頭痛。

臉部穴位詳解

承泣穴:眼球正下方, 眼框骨凹陷處:消除黑眼圈、眼部減壓。

睛明穴:眼頭起點處:消除黑眼圈、眼部減壓,可舒緩肩頸肌肉僵硬,預防頭痛,提神醒腦。

攢竹穴:約眉頭附近,眉稜骨 向眼眶凹陷之轉折處:消除黑眼圈、眼部減壓。

魚腰穴:眉毛中點:消除黑眼圈、眼部減壓。

絲竹空穴:眉尾處:消除黑眼圈、眼部減壓。

太陽穴:眉梢與眼角之 間,向後方約一指寬的地方:消除黑眼圈、眼部減壓,可舒緩肩頸肌肉僵硬,預防頭痛,提神醒腦,解除掉發危機。

耳部穴位詳解

耳穴中的脾、胃兩穴:針對腸胃不適、控 制食慾。耳穴中的神門(位於耳上方三角窩處)、心區、內分泌及皮質下等穴:針對疲倦且睡眠品質不好。耳穴中的髖點、膝點及頸椎點等處:針對腰痠背痛。

腿部穴位詳解

足三里穴: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4指寬處:修飾曲線,恢復窈窕、促進腸胃功能的恢復、促進代謝。

陰陵泉:膝蓋下方,拇指與食指由膝蓋往下,扣住脛骨兩側縫隙可壓到一凹陷處,小腿脛骨內側緣,往上推到盡頭的地方:修飾曲線,恢復窈窕、促進腸胃功能的恢復、促進代謝。

三陰交穴:腳內踝最高點上方約四指幅:改善失眠。

陽陵泉穴:小腿外側,膝下1寸之凹陷,腓骨小頭附近:改善腿酸腿粗。

承山穴:踮起腳尖,足跟輕提,在小腿肌肉正中出現凹窩處:改善腿酸腿粗。

湧泉穴:位於腳底人字中心,往下約1/3處的凹陷處:改善失眠。(身體)水分穴:肚臍上2公分處,腹部中線上:修飾曲線,恢復窈窕。

關元穴:肚臍正下方4指寬處,腹部中線上:修飾曲線,恢復窈窕。

膻中穴:位於兩側乳頭正中間與胸骨中線的交接點:情緒鬱悶、心悸、焦躁等有緩解作用。

肩井穴:位於第七頸椎下與肩膀外高骨突起(即鎖骨肩峰端)連線中點:消除肩膀酸痛,幫助入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