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離南極北漂 龐大如海參威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一座面積估計廣達700平方公里,龐大如海參威的巨大冰山,7月和南極的冰河分離,近日開始漂向開闊的海洋,可能北移威脅忙碌的世界海運航道。

據中央社引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德國研究人員7月就根據衛星影像表示,這座冰山正脫離南極洲的松島冰河(Pine Island Glacier)。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科學家馬許(Robert Marsh)發布新聞稿表示:「這麼大的冰山可能撐上一年或更久才消失,這段時間足以向北漂浮很遠,到達南冰洋附近的世界海運線。」

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專家畢格(Grant Bigg)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冰山原本因為海冰包圍還和冰河靠得很近,但在南極的冬天結束後,海冰融化,冰山有了漂向大洋的出路。他說:「過去幾天冰山開始漂離冰河,如今和冰河間已有一或兩公里的距離。」

馬許等科學家獲緊急提供補助款,請他們預測冰山移動路徑,好讓行經附近的船隻提高警覺。研究人員表示,這將是首次追蹤如此龐大冰山的移動路徑,由於全球暖化的影響增加,此事更增重要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