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甘斷交經貿影響不大 台科專班尷尬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甘比亞15日宣布和台灣斷交,台灣經濟部表示,甘比亞與台灣貿易關係並不是很密切,經濟方面的影響不大;而台北科技大學的50位甘比亞學生,處境則比較尷尬。

據中央社報導,非洲國家甘比亞總統賈梅(Yahya Jammeh)15日致函給中華民國駐甘比亞大使館,基於「國家戰略利益」,斷絕與中華民國長達18年的外交關係。

台灣經濟部15日表示,雖然甘比亞與中華民國在農業、醫療及教育等方面都有合作,但甘比亞與台灣貿易關係並不是很密切,經濟方面的影響不大。經濟部統計,出口至甘比亞的貨品以礦物或化學肥料、槍彈及其零件、軍用武器為主;自甘比亞進口的貨品以鋼鐵廢料及碎屑、冷凍魚類、冷凍魚卵等為主。

2012年台灣與甘比亞雙邊貿易總額為599萬6571美元,為台灣第159大貿易夥伴;其中出口額576萬3694美元,為台灣第142大出口來源,進口額23萬2877美元,為台灣第188大進口來源。

甘比亞總統府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台北科技大學有50位甘比亞學生,處境尷尬。

北科大目前有2個專班、50位甘比亞學生就讀,台甘斷交後,這些學生能否繼續完成學業,校方也難給保證。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甘比亞專班主要是外交部經費。校方的立場必須跟外交部一致,配合國家的政策。外交部次長柯森耀15日表示,甘比亞與中華民國斷交是甘比亞總統賈梅(Yahya Jammeh)的「個人決定」,與活路外交沒直接關聯。

但姚立德也說,基於教育的立場,會幫甘比亞學生爭取,至少到一個學習段落再回國。在政府有正式決定前,校方仍會盡力照顧50位甘國學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