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記者慕亦仁:我報導的是真相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本月一份美國研究報告披露,中共近年來通過其經濟實力、簽證和互聯網控制等手段,壓制外國媒體新聞報導,越發變本加厲。絕大多數媒體在壓力之下集體噤聲。日前,駐北京資深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公開了,中共外交部拒絕他作為路透社駐北京記者入境簽證事件。

「去年我不得不離開中國,回到美國從新申請簽證,路透社在北京提供了一份專題作家工作給我,他們遞交了我的簽證申請,但是等了八個月之後,中國政府拒絕了我的簽證申請。」

之前是駐北京長達十八年之久的外國記者,有三十多年經驗的慕亦仁,談到拿不到簽證原因時表示,「我覺得是因為我所寫的報導,我比較關注人權,社會正義,報導西藏與新疆等,這些中共敏感話題,我相信中共政府並不滿意我的報導。」

是甚麼樣的報導讓中共不滿意慕亦仁的報導呢?

「我報導了有關農村孩子遭綁架的事件,也是在河南遭綁架的年幼男童,被迫在黑窯當奴工,這些磚窯卻是合法的,他們沒有得到任何報酬,你知道就是像奴工。你知道我同九個失蹤男童的父母一起,到窯洞裡去尋找他們的兒子。我也去了湖南省癌症村,報導上千民眾血液檢測出鎘中毒,其中一個六歲女孩因鎘中毒死亡,那個被摧毀的家庭心都碎了。」

慕亦仁認為,作為記者,報導中國會和報導其他國家一樣,「我非常小心和客觀的對待我的報導。在中國的十八年期間,我的報導從未被中國政府批評過,他們從未說過甚麼,我知道他們當然不喜歡那些報導,但我報導的是真相。」

他說報導事實真相,幫助弱小群體發聲,難以讓中共政府採取任何措施加以改進,「政府一方面,當地商家與當地官員,他們會因此賺錢,你知道共產黨的面子,要比中國人的健康來的更重要,所以最後總還是要中國人來承擔後果。」

他指目前很多人對中國所出現的問題採取忽視的態度,他呼籲美國政府,維護自由,民主,人權法則,不應讓這樣的事件發生。

新唐人記者韓寧、馬健伯克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