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路透記者:中國報導環境惡化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資深駐華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18年來首次被拒絕了到北京工作的簽證。14號他對新唐人表示,他長年報導中國社會的真實情況,但讓中共當局不滿。但目前中國情勢更為惡化,當局進一步收緊對新聞自由的控制。

今年63歲的美國記者慕亦仁過去18年一直常駐北京。去年9月簽證到期離開北京後,今年2月路透聘他擔任駐北京專題報導記者。他在3月遞出簽證申請,到11月才經由路透獲知,中共外交部拒發他的簽證,原因不明。

慕亦仁:「作為一名記者,我的報導總是客觀的,我在中國之外任何其他地方也會這樣(報導),這是中共當局所不懂的。」

慕亦仁報導過中國的愛滋村、鎘中毒的癌症村、以及西藏、新疆等敏感話題。為了把中國百姓的真實生活報導出來,他遭到過恐嚇和騷擾。

慕亦仁:「總是有危險,一些外國記者被毆打,他們會把用具拿走、銷毀,相機裡的記錄卡,還要拿走筆記本電腦。」 「我確實感覺很快就要出事,不知道這樣報導能持續多長時間,而能不被傷害、不被折磨、或者被踢出中國。」

不過,這是他18年來首次簽證被拒,慕亦仁認為,這是由於目前中國的情況變得更糟糕,當局進一步限制新聞自由。

慕亦仁:「是我的報導讓中共不高興,但這都是事實,如果他們不喜歡真相,那是他們的問題。」 「我只是想讓那些沒辦法發聲的人發聲。」

慕亦仁說,很多西方記者都認為,必須持續報導中國的弱勢族群和敏感議題,這是對中國的支持。但卻被中共當局歪曲成反對中國。

慕亦仁:「中共也說我反對中國,甚至一些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人也這麼說……其實我支持中國,我採訪的人從來沒說過我反對中國。」

慕亦仁認為,美國仍然有能力要求中共,至少在媒體平臺上給予平等互惠的待遇。他舉例說,只要美國拖延發給中國國營媒體中央電視臺記者的簽證,中共就會妥協。

新唐人記者韓寧、馬健伯克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