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新聞聯播》顯傳奇 電視觀眾誰滿意?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 (美国之音記者江河華盛頓報導) 導語:中國中央電視臺是中國的國家電視臺,在中國大陸擁有最多的觀眾。央視有45個電視頻道,是世界上電視頻道數量最多的電視臺。

新聞聯播》是央視新聞類節目中的招牌節目,擁有在黃金時段播出的優勢。最近,根據央視自己所做的一項調查,《新聞聯播》成為央視各類節目中觀眾最滿意的節目。沒料到這一評選結果在網民當中激起了很大的爭議。

正文:中國央視每天晚上7點開播的30分鐘新聞節目《新聞聯播》在中國大陸具有官方影響力,被稱為中國政壇的“風向標”。最近,中央電視臺智庫論壇發佈了電視節目滿意度調查報告,《新聞聯播》名列今年前三季度滿意度第一名。

《新聞聯播》於1978年開播,其宗旨是“宣傳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天下大事”。播出的新聞順序不是根據重要性,而是以黨國領導人的排名先後而定的。首先播報中共高官的外事活動、會議和視察活動,然後是思想教育類短片和國內新聞,最後是國際新聞和體育新聞。

自從1982年9月1號起,中共中央明確規定,重要新聞首先在《新聞聯播》中發佈,從而奠定了《新聞聯播》為官方新聞發佈管道的重要地位。

不過,《新聞聯播》的形式、播報風格以及片頭格式幾乎是幾十年如一日,節目中對一些空話套話也是百用不厭,這些都引起許多網民的不滿。

網上流傳的新聞聯播10大成語是:繼往開來、堅持不懈、堅定不移、一如既往、前所未有、長治久安、與時俱進、實事求是、來之不易和豐富多彩。

有的網民總結出《新聞聯播》的許多套話:CCTV新聞聯播的驚人發現:開會沒有不隆重的,閉幕沒有不勝利的,講話沒有不重要的,決議沒有不通過的,鼓掌沒有不熱烈的,人心沒有不鼓舞的,領導沒有不重視的,進展沒有不順利的,問題沒有不解決的……

不過,除了形式上的花架子之外,引起網民更多不滿的則是《新聞聯播》的內容。央視這次的調查結果讓不少網民感到意外,他們紛紛在網上對《新聞聯播》節目進行冷嘲熱諷。

網民“李不白微談”在新浪微博說:“聽說《新聞聯播》勇奪收視滿意度第一名,我感到很詫異。一個前十分鐘永遠在播報領導人,中間十分鐘進行政策宣傳,最後十分鐘滿世界亂跑的混搭節目,一個對民生焦點視若無睹,一個對時政話題刻意迴避的節目,冠以新聞二字本身就是一個錯誤,它怎麼可能獲得滿意度第一名!或許,央視又在跟大家鬧著玩吧。”

太原一位網民在網易論壇發帖批評說:“《新聞聯播》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成功地摧毀了這個時代應有的真誠!它示範著一種虛假的抒情方式,它教會一代人說謊的藝術,它活靈活現地示範著意淫。在那裏,領導假裝熱愛群眾,群眾假裝擁護領導﹔現實都是PS過的,世界都是屏蔽過的﹔央視記者,在給遺體化妝﹔採訪對像,在集體偽裝高潮!”

觀眾總結出新聞聯播節目的規律是:前面十分鐘,國家領導人很忙,不是出國就是下鄉。中間十分鐘,全國人民很幸福,不是致富就是豐收。最後十分鐘,其他國家都很慘,生活在一片水深火熱之中,不是爆炸就是造反。觀後感:生活在中國真幸福,生活在國外太恐怖。全世界都羨慕我們!

網民“哥的怒憤”反諷說:“新聞聯播有平復心靈的作用,當你每天在網絡上看盡現實中的苦難,再看看新聞聯播前20分鐘我國百姓開心幸福的笑容,後10分鐘國外人民的水深火熱,你就安心了!”

不過,由於播出的歷史悠久,加上節目的官方背景,還是有一批年紀較大的觀眾已經養成了收看《新聞聯播》的習慣。

網民“吃撐了的狐狸”說:“你們還別笑,我真的覺得父母那代人有很多都是被這貨洗腦了。我記得我前段時間不久在我爸面前說你看這個幹嘛,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他回答說:‘難道每天看殺人越貨的新聞是好的嗎?’我真的是無言以對。或許真的是生活在這個悲劇的社會才需要假新聞來麻痺自己……”

有網民針對新聞聯播評論說:“1.說謊一時容易,難的是說謊一輩子,更難的是說謊一輩子還能心安理得。它做到了。2.這些年新聞聯播就一句實話:現在是北京時間7點整。”

由於央視發佈的信息有限,因此人們無法掌握這次調查的統計數字是否真實可靠,從而也就無法判斷《新聞聯播》的滿意度居各類節目之首究竟是實至名歸還是徒有虛名。但有一點卻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高滿意度必然與高收視率有關,而《新聞聯播》則是全中國各地電視臺幾乎都要轉播的節目,這就有點兒“強制收看”的意味。因此,這一調查結果自然與網民的看法有一定的差距。要知道,觀眾心中自有一桿秤,他們並不在意這樣的調查結果。

東方網的一篇評論指出:“民眾在意的是,央視到底採取了多少措施,在多大層面上實施了多大的切實舉動,來改變有關節目的接地氣、聚人氣等問題。”

網民根據王菲演唱的《傳奇》改編的同名歌曲對傳奇般的《新聞聯播》進行了調侃,我們就用這首歌結束這期的火牆內外。

視頻歌曲:《傳奇》 “只是因為在電視上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容顏。”二人轉”形式多年始終未改變,陳詞加濫調謊話連篇。領導人視察接見,百姓露幸福笑臉。兲朝外水深火熱,中國夢彷彿實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