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聞封鎖 新唐人大紀元利劍齊放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訊】新聞週刊(397)美國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披露,中共近年來通過其經濟實力、簽證和互聯網控制等手段,壓制外國媒體新聞報導,收買和滲透海外媒體限制不利於自己的報導。就在最近,路透社駐北京資深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的駐華工作簽證申請被拒就是其中一例。而海外的新唐人電視臺、大紀元時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等獨立媒體更是處處受到中共的干擾和破壞,儘管如此,這些媒體仍然堅持客觀公正報導不被左右,在不妥協中贏得聲譽與尊重,影響力與日俱增。

路透社駐北京資深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去年我不得不離開中國,回到美國從新申請簽證,路透社在北京提供了一份專題作家工作給我,他們遞交了我的簽證申請,但是等了八個月之後,中國政府拒絕了我的簽證申請。”

之前是駐北京長達18年之久的外國記者,有30多年經驗的慕亦仁,談到拿不到簽證原因時表示:“我覺得是因為我所寫的報導,我比較關注人權,社會正義,報導西藏與新疆等,這些中共敏感話題,我相信中共政府並不滿意我的報導。”

是甚麼樣的報導讓中共不滿意慕亦仁的報導呢?

路透社駐北京資深記者慕亦仁:“我報導了有關農村孩子遭綁架的事件,也是在河南遭綁架的年幼男童,被迫在黑窯當奴工,這些磚窯卻是合法的,他們沒有得到任何報酬,你知道就是像奴工。你知道我同九個失蹤男童的父母一起,到窯洞裡去尋找他們的兒子。我也去了湖南省癌症村,報導上千民眾血液檢測出鎘中毒,其中一個六歲女孩因鎘中毒死亡,那個被摧毀的家庭心都碎了。”

慕亦仁認為,作為記者,報導中國會和報導其他國家一樣,“我非常小心和客觀的對待我的報導。在中國的18年期間,我的報導從未被中國政府批評過,他們從未說過甚麼,我知道他們當然不喜歡那些報導,但我報導的是真相。”

他說報導事實真相,幫助弱小群體發聲,難以讓中共政府採取任何措施加以改進,“政府一方面,當地商家與當地官員,他們會因此賺錢,你知道共產黨的面子,要比中國人的健康來的更重要,所以最後總還是要中國人來承擔後果。”

他指目前很多人對中國所出現的問題採取忽視的態度,他呼籲美國政府,維護自由、民主、人權法則,不應讓這樣的事件發生,對於中共迫害外國記者的行為,包括對他個人的拒簽,採取對等的做法。一個民主自由的政權,如果容忍這樣的事件發生,就已經不符合“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基本法則了。

今年10月22日,自由之家東亞資深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共官方規定外國記者每年一續的簽證,一直被用來作為限制外國記者的手段,在過去3年裡,中共當局變得更傾向於直接進行威脅。

庫克指出,在過去5年中中共不僅持續了過去20年對國內新聞自由的壓制,並且將目標延至海外主流媒體和中文媒體。通過阻撓、禁止和處罰等方式控制在華外媒報導內容,在經濟上威逼利誘海外媒體所有者和總部設在中國大陸以外的網點,進行自我審查,透過廣告商、衛星公司和外國政府等代理人間接施壓,以避免或懲戒海外媒體發表令中共不悅的內容,對國際媒體的網站發動網路或人身攻擊。有關藏胞、維族人和法輪功學員受迫害的報導,以及中國民運人士這些挑戰中共一黨專政的議題,是中共政權最常攻擊的目標。

庫克說,中共會依據不同的媒體類型採取不同的攻擊手段。舉例來說,它對CNN和《紐約時報》這樣的大型國際媒體著重於網路攻擊,同時藉由騷擾和拒發籤證給其駐中國記者的方式,削弱其在中國境內報導的能力。

此外,中共外交官也經常會見大型國際媒體的資深主管,試圖說服他們不要報導或刪除有關中共的負面新聞。駐華外國記者俱樂部(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主席福特(Peter Ford)就曾遭到中共的威脅。中共警告他說,如果該俱樂部網站發表有關中國媒體自由的文章,就會有「嚴重後果」。

由於海外獨立媒體新唐人電視臺、大紀元時報和希望之聲廣播電臺不受任何利益集團的左右,堅持獨立客觀的報導和立場,也一直受到中共的干擾。

黑龍江市民 郭女士:「因為《新唐人》報導的,別的媒體沒有說,《新唐人》敢說真話,所以大陸禁止老百姓看這些。在我們地區有很多老百姓都安了大鍋,後來中共就挨家挨戶的搜索,它就不讓看《新唐人》。」

中共不僅大肆抓捕安裝新唐人衛星接收器的人,還砸毀民眾的接收天線,還嚴禁節目供應商轉售電視節目給新唐人, 不許任何畫面中出現新唐人臺標,並通過威脅衛星公司, 使他們不敢與新唐人合作。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新唐人電視臺》,當然在國內是要封殺的,中共它限制很多節目轉售給《新唐人電視臺》,實際上它是對《新唐人》的一種恐懼,因為《新唐人電視臺》播出了大量的真實反映中國大陸的新聞節目和一些專題片。」

新唐人電視臺新聞部主管黃萬青說,中共對《新唐人》如此恐懼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新唐人》對中國實質性的報導,擊中了中共的要害。

黃萬青:「比如我們對中共迫害人權的報導,迫害法輪功的報導,都是中共它極力掩蓋的,它不敢在國際社會公布曝光的。把共產黨的老底都抖出來了。」

在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後,《新唐人》對中國時政進行的預測分析報導大受歡迎,收視率不斷攀升,已成為海外媒體報導的風向標。

武漢居民秦先生:「(中共電視節目)一個鼻孔出氣的新聞有甚麼看的呢,所以我還是喜歡多看一下《新唐人》,封鎖太嚴密了,國內要是能播就最好了,特別是石濤評論我最喜歡看,石濤在兩年前就分析薄熙來肯定是要出事的,國內現在才報。」

和新唐人電視臺一樣,《大紀元時報》在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後也多次準確預測中共局勢,並在關鍵時刻披露重量級獨家內幕,點擊量迅猛增長。在大紀元獨家披露知名民主運動人士唐柏橋與薄熙來長子李望知的交情後,西方主流媒體紛紛找上門來採訪唐柏橋。唐柏橋表示,《路透社》的記者採訪他時透露,全球媒體都在關注大紀元。

唐柏橋:「有一句話我很感觸,全世界媒體都在看《大紀元》,所以他說你那個文章啊,就是我披露李望知事情的文章,他說全世界媒體都在看。」

不僅如此,新唐人電視臺和大紀元時報還因為獨立的新聞報導在海外屢次獲獎,2012年10月11號,《新唐人電視臺》因持續曝光發生在中國大陸的踐踏人權行為,特別是堅持曝光中共迫害法輪功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惡行,獲得加拿大政府頒發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鑽禧獎章(Queen Elizabeth II Diamond Jubilee Medal)」,《大紀元時報》加拿大東部報社因為對中國的深入報導同時獲得族裔傳媒獎,華府分社日前入選美國東部地區「少數族裔企業100強」,並獲得特別頒發的「商業傳奇獎」。

唐柏橋:「現在其他的親共媒體,以前貌似中立的媒體,他們還要看中共的臉色,《大紀元》、《新唐人》是唯一在華人媒體中獨立的,那麼這時《大紀元》、《新唐 人》就佔了巨大的優勢,很多人也會給他們爆料,包括我本人也會給他們提供一些非常重要的內部消息,當然我的內部消息也是從太子黨或各種渠道得到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嘛。 」

和新唐人電視臺、大紀元時報一樣,獨立敢言的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也備受大陸民眾的歡迎,其廣播信號可以覆蓋大陸大部分地區,在傳播方式上有利於身在大陸的民眾用傳統方式聽到國內被屏蔽的真相。

正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中共千方百計想對自由信息進行封鎖,禁錮大陸民眾思想,卻仍然擋不住真實的新聞和信息通過各種渠道流向高牆內的中國人。在網絡方面,被稱為“破網七劍客”的自由門、無界、花園、世界通、火鳳凰、逍遙游、動網通等破網利器,使中共多年來斥巨資苦心經營的過濾防火牆和封鎖盾牌一一被摧毀, 大陸渴望自由的人們可以借由“七劍客”瀏覽海外網站,獲取在大陸被封鎖的消息,“七劍客”的受歡迎程度,使得負責信息管理的公安都假冒商人兜售破網軟件光碟。

美國動態網技術公司破網軟件開發工程師艾倫黃表示,中共的防火牆被推倒是早晚的事,因為這是民心所向。有網民也表示期待不需要破網軟件的日子,希望七劍客早日歸隱山林,太平享世。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綜合報導

記者/姜禹﹔編輯/陳曉天﹔後製/鐘元﹔旁白/慧月。

相關文章
評論